青光眼公益筛查会推迟,但不会缺席

时间:2018-03-21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由于天气原因,3月15日的青光眼公益筛查活动推迟至本周四,3月22日上午,活动地点不变,发现自己偶尔会头疼、眼胀,怀疑自己可能有青光眼,或想给眼睛做一次检查,都可以预先拨

  3月15日,一场大雨将厦门笼罩在雨幕中,原定于3月15日上午开展的青光眼公益筛查活动也不得不推迟。但在参加公益筛查的人群中,我们看到大部分人对青光眼是什么及如何发现青光眼都没有准确的认识。
 
  无声无息的致盲眼病
 
  在公益筛查中医生向患者提出了两个问题:“你知道青光眼吗?你为什么会来参加这次活动?”在回答中,不知道青光眼的人占了大多数,而这也证明将青光眼广而告之非常有必要。
 
  青光眼是一组以特征性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致盲性眼病,它的特点可以归纳成两个“无”:“无声无息”和“无法挽回”。
 
  青光眼患病后,眼睛会出现病理性的眼压增高,但在过程中患者本身没有感觉,旁人也看不出患者的眼睛出现异常,直到患者发现视野缺损,才知道自己患有眼病。这就是“无声无息”。
 
  青光眼对眼睛的伤害主要体现在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而且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如果说患者因为青光眼失去了眼睛最外围的视野,即使患者接受治疗,青光眼得到控制不再发展,仍然只能拥有现在的视野,失去的视野就是失去了,这就是“无法挽回”。
 
  关键要做好眼部筛查
 
  青光眼并非无所不能,如果能做到这两点,发现青光眼不是难事:定期做眼部检查,注意身体异常。
 
  定期眼部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眼压是否过高、房角和眼底是否正常、视野是否正常,这些检查可帮助医生初步判断是否患有青光眼。
 
  身体异常主要有以下几点:
 
  眼睛肿胀、偏头痛、雾视、视野缺损
 
  这些身体上的异常多会在患上青光眼后出现,一旦发现后不要忽视,到医院做一次检查是更为稳妥的做法。
 
  活动通知
 
  由于天气原因,3月15日的青光眼公益筛查活动推迟至本周四,3月22日上午,活动地点不变,发现自己偶尔会头疼、眼胀,怀疑自己可能有青光眼,或想给眼睛做一次检查,都可以预先拨打电话报名,即可到现场参加活动。
 
  时间:3月22 日上午
 
  地点:禾祥西路聚祥广场(希望社区)
 
  活动内容:测眼压、裂隙灯检查等。
 
  报名热线: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