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时间:2018-04-08 11: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会使患者原本开阔的视野越来越小,眼里原来清晰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在众多眼睛疾病中,青光眼作为目前全球第二位致盲的眼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

  青光眼会使患者原本开阔的视野越来越小,眼里原来清晰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在众多眼睛疾病中,青光眼作为目前全球第二位致盲的眼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
 
  那么,青光眼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了以下答案:
 
  有遗传性,同一家族常多人发病
 
  青光眼发病具有遗传性,常常发现一个家族中有多人是青光眼患者。且由于青光眼又分为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混合型青光眼等4种类型,其遗传方式也各不相同,大大增加了危害性与可怕性。
 
  有隐匿性,对视觉损害不可逆转
 
  青光眼是知名的致盲性眼病,它的特点就是隐匿性:青光眼发病后直到急性发作,患者会出现雾视、虹视、额部疼痛、鼻根部酸胀、畏光、流泪、恶心、呕吐等看起来与青光眼没有直接关系的症状。
 
  患者发现症状后不会想到青光眼,让青光眼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这会对患者的视神经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可以预防,需早筛查、早治疗
 
  造成青光眼的主要原因有青光眼家族史遗传、不合理用药、趴在桌子上睡觉、吸烟嗜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此外,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等也容易导致青光眼。这其中除了青光眼家族史遗传不可控制外,其他几项均可以避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青光眼尤为重要。
 
  此外,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还提醒,日常生活中,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等高危人群要定期到医院对眼压、房角、视野和视盘进行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