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为何会引起青光眼

时间:2018-04-08 17: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据统计,我国约有1.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约有1200万人,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面临失明的危险,糖尿病引起的失明离我们并不遥远!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会引起眼底病变,事实上糖尿病也与青光眼的发生有关。
 
  据统计,我国约有1.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约有1200万人,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面临失明的危险,糖尿病引起的失明离我们并不遥远!
 
  糖尿病为何会引起青光眼?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糖尿病患者的房水中糖分含量增加,会改变小梁网的超微结构,增加房水排除系统的阻力(即出水口阻力增加)。此外,血糖水平的增加导致患者机体渗透压的改变,使房水生成增加。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引起了眼压的升高从而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1、 引起前房角小梁网硬化,导致房水外流不畅,眼压升高,发生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2、糖尿病朋友血液循环障碍,可导致眼部血流灌注减少,引起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3、高血糖状态下晶体发生肿胀,导致前房角关闭,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最重要的是增殖期的糖网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最终导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难治性青光眼的重要原因之一,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房角关闭期,眼压升高十分顽固,眼痛剧烈且难以控制,治疗也非常复杂和困难。随着病情的发展,眼组织和视功能往往遭到严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害。
 
  当青光眼已经不可避免的发生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与应对糖网一样,兵分三路,各显威力:
 
  一、药物治疗,降眼压有限;
 
  二、激光治疗,简单;
 
  三、手术治疗,降眼压明显,但有手术并发症的可能。具体选择什么样的方法还是要听从眼科大夫的意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