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着午睡真的会患上青光眼吗

时间:2018-04-12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适当午睡,不仅有利于提高精神,还能降低冠心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但若是“睡错了”,就有可能遭到青光眼的“毒手”!

  适当午睡,不仅有利于提高精神,还能降低冠心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但若是“睡错了”,就有可能遭到青光眼的“毒手”!
 
  趴着午睡与青光眼的关系
 
  眼睛里有一种液体称之为房水,正常情况下房水是顺着一条“管道”循环流动的。人在睡觉的时候,眼内房水的生成与排出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以维持正常的眼压。
 
  然而,趴着在睡觉的时候,眼内的房水排出却会受到阻碍,导致眼内积存房水过多,眼压升高,导致睡眠质量变差,恶性循环的时间一长,不断增高的压力会压迫视神经,最终导致青光眼。所以,提高睡眠质量对缓解青光眼的病情很有必要!
 
  你该怎么睡?
 
  理论上来说,站姿的眼压最低,但睡觉时毕竟不能站着,对于不同睡姿来说,平卧位的眼压低于侧卧位,枕头越高眼压越低,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尽量采取眼压低的睡觉方式,平卧位,高枕头,避免睡觉时过高眼压持续损害视神经,避免某一只眼睛病情更严重。
 
  另外,如果条件受限,只能选择趴着午睡的话,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大家要留意以下两个典型症状,这是青光眼来袭的前兆。
 
  症状1:眼红、眼痛、视力模糊
 
  当青光眼发作时,会有眼红、眼痛、视力模糊等症状。这些症状确实很像用眼过度造成的视力疲劳,如果真的是视疲劳,只要停止用眼,充分休息后双眼症状就能自行好转。但如果是青光眼,再怎么休息,这些症状都依然存在。
 
  症状2:眼珠变硬,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还有一个很典型的症状:眼压增高。此时,用手触摸眼珠,会感觉眼珠特别坚硬。“而一般情况下,用手按压眼珠会有柔软、弹性下陷的手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