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可以小酌一杯吗

时间:2018-04-17 11: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张女士是一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女性患者,31岁,眼压一直都控制得不错,右眼13mmHg,左眼15mmHg,双眼视力都是1.0。最近她到厦门眼科中心定期复查,问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

  张女士是一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女性患者,31岁,眼压一直都控制得不错,右眼13mmHg,左眼15mmHg,双眼视力都是1.0。最近她到厦门眼科中心定期复查,问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
 
  “医生,最近我每周六都会和朋友们打牌,然后我们会小酌一杯,会影响我青光眼的病情吗?”对此,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了以下的解答。
 
  可以?
 
  酒精,主要成分乙醇,是高渗分子,理论上通过高渗作用(就如甘露醇那样),是可以降低眼压的,不过估计只能维持几个小时。
 
  不可以?
 
  青光眼本质上属于视神经病变,酗酒本身可以引起毒性作用,引起视神经病变!所以长期来说,青光眼患者不能喝酒。而且“小酌一杯”,谁知道究竟是多少,每个人标准都不一样。
 
  那究竟可不可以?
 
  答案是:小酌无妨。
 
  首先,青光眼适量喝酒可以降压。每天适当的酒,可以提高血液的渗透压,使房水的产生减少,从而达到降压的作用。所以青光眼患者不但可以喝酒,喝了还有好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喝酒过度对于青光眼反而不好,因此对于量的把握需要患者自己来决定。
 
  青光眼患者喝酒多少算适量?
 
  其实这还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来说,葡萄酒每天不超过50~100毫升,白酒每天不超过5~10毫升,啤酒每天不超过300毫升 ,如果酒量不佳的人也可以适量减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