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与眼压的关系:眼压高就一定是青光眼?

时间:2018-05-16 17: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般青光眼患者的眼压都偏高,那么,眼压高就是青光眼吗?眼压与青光眼有着怎样的关系?看看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的介绍。

  一般青光眼患者的眼压都偏高,那么,眼压高就是青光眼吗?眼压与青光眼有着怎样的关系?看看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的介绍。
 
  首先,先认识什么是眼压?
 
  王玉宏主任介绍,眼球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壁的压力即为眼压(简称眼压)。
 
  正常眼压是10—21mmHg,这是一个统计数字。昼夜眼压波动在2—3mmHg之间,如果波动高于8mmHg了就是异常的。双眼的眼压也是有差别的,正常是小于5mmHg的,如果两眼的压差高于5mmHg也是需要注意的。并且,如果眼压不能过低,过低就很难维持眼睛正常的现状,功能肯定受影响。
 
  青光眼与眼压的关系
 
  王玉宏主任指出,青光眼是因眼压升高而导致视功能损害的一种眼病。眼压的正常范围是10~21mmhg,24小时内眼压是不断变化的,24小时眼压波动不大于8mmhg属于正常。
 
  眼压高就一定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的特征性损害是视乳头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的特征性缺损缩小。部分患者眼压超过了21mmHg,但是没有造成视神经以及视野的损害,也就不能称为青光眼。但是这些人应该定期随诊。
 
  眼压不高就不是青光眼吗?
 
  每个人对于眼压的耐受能力是不一样的,有一少部分患者的眼压没有超过21mmHg,但是因其对眼压的耐受能力差,同样可以造成视神经以及视野的损害,这种情况就叫做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