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两招防治青光眼

时间:2018-06-15 16: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因隐蔽性高,常静悄悄影响视力,眼压高、视野、视功能损害都没感觉。视野损害在早中期很难自己觉察,只能通过仪器检查出来。

  青光眼的特点:发病隐匿、致盲不可逆!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因隐蔽性高,常静悄悄影响视力,眼压高、视野、视功能损害都没感觉。视野损害在早中期很难自己觉察,只能通过仪器检查出来,当患者觉得视力不好时,往往到了青光眼中晚期,这时视力、视野损害严重,眼睛可能接近失明。目前,青光眼已经成为世界首位不可逆性的致盲疾病,一旦失明就再也看不见。
 
  患者日常生活中可自查:眼压升高;恶心呕吐;视力下降; 视野缺损; 眼痛、头痛;“虹视”,视物时有彩虹样光圈;眼球坚硬、凸起等症状。
 
  对抗青光眼的方法:早发现、早治疗!
 
  (1)一年可做一次常规眼睛体检,测下眼压,再做下眼底照相及视野检查。
 
  (2)治疗青光眼,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是运用药物、激光、手术三大类方法降眼压,因为眼压控制好了,视功能的损害就停止了。同时,也会针对损害的视神经进行治疗。
 
  (3)在保证正规青光眼治疗的前提下,患者还可以通过改变以下生活方式帮助更好地控制眼压。
 
  不宜一次大量饮水。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
 
  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饮食以清淡为好,避免辛辣食物和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花椒、辣椒等。
 
  避免增加腹内压的动作,如便秘、用力、潜水、吹奏乐器、提抗托举重物、仰卧起坐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