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如何定期随访

时间:2018-06-20 17: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高眼压导致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从而造成不可逆性的致盲。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高眼压导致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从而造成不可逆性的致盲。
 
  有三个特点需要重点关注:
 
  一、损害不可逆,即病程进展造成的损害治疗后不可逆转,治疗仅仅是延缓疾病的进展。
 
  二、终身性,该疾病是终身存在的,因此需要终身随访和治疗。
 
  三、眼压升高、视野缩小是最主要的症状,因此检查眼压、视野是重要的措施。另外,青光眼多具有家族聚集和遗传倾向,因此也强调患者亲属的筛查随访。
 
  应对措施:定期筛查眼压,终身随访
 
  一般情况下,当患者确诊为青光眼后,医生都会给出疾病的类型和严重程度(轻、中、重),根据患者的青光眼类型和严重程度的不同,治疗策略不同,应该进行的随访间隔也不同。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许亚章主任指出:病情发展越快,随访应该越密集;病情越严重,危险因素越大,随访也应该越密集。
 
  对于非手术治疗(用药、激光等)的青光眼患者来说:
 
  1、在高度怀疑有青光眼的情况下,应每6~24个月随访一次;
 
  2、在确诊青光眼但视野尚无损害的情况下,每6~12个月应该随访一次;
 
  3、当有一定的视野损害,每4~6个月随访一次(每年至少随访3次);
 
  4、当视野严重缺损,影响日常生活,每1~4个月就应该随访一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