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对青光眼有帮助吗

时间:2018-07-02 16: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运动对于青光眼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益的,因为有氧运动能够改善视网膜和视神经的血流,从而降低眼压。

  运动对于青光眼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益的,因为有氧运动能够改善视网膜和视神经的血流,从而降低眼压。
 
  但是,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黄维艺副主任提醒,患者是否运动还需要与专业眼科医师充分沟通,因为某些类型青光眼(比如闭角型青光眼)对运动的影响不敏感,某些类型青光眼(比如色素性青光眼)在剧烈运动后甚至可短暂地增加眼压。
 
  运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避免剧烈运动和无氧运动
 
  如大运动量跑步、游泳、拳击、跳水、踢足球、大运动量的跑步、跳健身操以及任何器械健身等。因为剧烈运动可以使全身的血液重新分布,使四肢的血液量明显增加,而头部与内脏的供血量减少,这样使得本就供血不足的视神经更加缺血、缺氧;同时,剧烈运动使四肢的血管扩张而头部与内脏的血管收缩,导致巩膜上静脉回流的阻力增加,最终出现眼压的升高。
 
  2、避免剧烈增加腹压和把头放置非常低的位置,以及突然变换头的高度的动作。
 
  比如瑜伽、举重时,长时间低头、倒立,弯腰或蹲下的运动,可以使颈静脉的血液回流阻力明显增大,使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从而使青光眼的眼压进一步升高。
 
  3、过低的温度会对青光眼病人不利,低温可能是通过影响血管调节功能从而影响了视神经的血液循环所导致的。
 
  4、使用近视力的活动
 
  比如弹钢琴、画画、写字等可以轻微的降低眼压,从而降低青光眼的损害。而吹奏管弦乐,可能会通过增加眼压而对青光眼不利。
 
  总之,适度、放松、愉快的有氧运动和锻炼,可以降低眼压、改善视神经的循环,从而延缓青光眼的进展和发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