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术术前、术中及术后注意

时间:2018-07-03 15: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友们,当你决定进行手术治疗时,请仔细阅读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的这份注意手册,以做到积极配合治疗,因为治疗效果与你的配合有关。

  青友们,当你决定进行手术治疗时,请仔细阅读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的这份注意手册,以做到积极配合治疗,因为治疗效果与你的配合有关。
 
  青光眼手术之前注意什么?
 
  ①消除心理上的紧张情绪。青光眼手术是眼科常见的手术,若没有严重并发症发生,手术时间短、痛苦少,手术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不适;
 
  ②起居要规律;
 
  ③高血压、糖尿病及呼吸道疾病等患者,尽量在病情稳定后再施行手术;
 
  ④手术前一天或当天请清洗头发,不用化妆品;
 
  ⑤手术当天须有家属陪同。认真听取医生对于病情、预后、手术方式以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的讲解,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青光眼手术中注意事项
 
  ①手术中尽量控制咳嗽,因咳嗽会增加眼压,不利手术进行
 
  ②手术中请勿移动头部,否则影响手术者操作。如有疼痛或胸闷等不适感觉,应及时告知手术医生。
 
  青光眼手术后应注意什么?
 
  ①手术当天一般不会有疼痛等反应,部分患者有轻微的眼磨、眼红,都是正常的,如有眼胀疼甚至头痛、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告知医生或护士;
 
  ②手术当天请勿自己打开纱布,并尽量安静休息;
 
  ③注意用眼卫生,切勿揉眼,术后适当轻微活动,减少低头弯腰,勿咳嗽;
 
  ④忌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勿抽烟、喝酒;
 
  ⑤洗脸、洗澡动作轻柔,勿使水流入眼内;
 
  ⑥遵守复诊时间,按时点药,如有不适,请及时就诊;
 
  ⑦点眼药水时请先洗手,两种以上眼药水滴用时,要间隔5-10分钟,夜间睡眠不再点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