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视力变差才是青光眼吗?

时间:2018-07-12 10: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身体检查越来越被大多数人所重视,对于眼科检查有些人会疑问,视力很好,眼睛也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为什么每次体检的时候医生会让我去排查青光眼呢?

  如今,身体检查越来越被大多数人所重视,对于眼科检查有些人会疑问,视力很好,眼睛也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为什么每次体检的时候医生会让我去排查青光眼呢?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博士介绍,评价一个人视功能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视力,可用视力表来检查,记为1.0,0.5等等。而另一个则为视野,也就是看东西的范围。如果一个人视力是正常的1.0,但视野变小了,这也是不正常的。
 
  而青光眼早期首先影响的是视野,但我们平日都是双眼视物,所以当视野有小的损伤的时候并不能被轻易的发现,这也就是青光眼早期很容易被忽视的原因之一。如果青光眼进展到能“察觉”到,这时往往已经是晚期了。
 
  所以,“视力好”并不一定代表你的眼睛就是健康的,还需要更为专业的检查。
 
  青光眼早发现早筛查早控制
 
  李东侃博士建议,40岁以上的青光眼高危人群应该每两年接受一次“眼部体检”,青光眼患者直系亲属,更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眼睛,“远离”青光眼。简而言之,青光眼的治疗提倡早发现早筛查早控制。
 
  由于青光眼是一种终身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只能根据疾病的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激光或手术治疗。一旦被明确诊断为青光眼,患者应该注意天气变化、控制情绪,不要长时间在黑暗的环境里看电影或看电视,定期到专业眼科医院接受检查,长期监控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