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术千万不能忽略这件事

时间:2018-08-17 17: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手术治疗是青光眼治疗的常用方法。不过,做完手术后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了,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目前,手术治疗是青光眼治疗的常用方法。不过,做完手术后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了,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青光眼手术成功 不意味着“真正的成功”
 
  青光眼手术完成得好,对病情控制来说只是成功了50%,还有50%要看病人的随访情况,还有及时、正确的处理。
 
  因为临床上通过手术治疗的患者可能会并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继发虹膜睫状体炎、前房出血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手术成功的可能性会下降,这时候就需要再次手术来进一步干预。
 
  所以,青光眼患者长时间都需要定期随访(半年或一年),以监控眼压,这样就算疾病会进展,也绝不会到失明的地步,病人应该明白下面这关键的一点。
 
  青光眼术后还要注意护理
 
  1、若感到手术眼有疼痛不适,可以向护士要止痛剂服用。
 
  2、手术后便可下床走动、如厕。躺卧时避免睡向手术侧,并防止压到手术眼,饮食照常。
 
  3、如有恶心、呕吐的现象,可服用止吐剂,并请医师检查眼压。
 
  4、手术后次日,开始按医师指示使用眼药或相关口服药,控制眼压的眼药要继续使用。
 
  5、若突发眼睛疼痛、畏光、流泪、视力减退、眼睛红肿,立即请眼专科医师诊疗。
 
  6、伤口缝线不须拆除,可让它自行溶解吸收。
 
  7、手术后二个月内,避免引起眼压升高之活动,如:用力排便、劳力工作、举重物、咳嗽等。
 
  8、依医师指示定期追踪检查,测量眼压及检查视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