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时间:2018-11-07 09: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常常令人生羡,但如果是新生儿“水眼”,则要有所警惕了。如果刚出生的婴儿如果黑眼珠特别大,应尽早就诊排查先天性青光眼。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常常令人生羡,但如果是新生儿“水眼”,则要有所警惕了。如果刚出生的婴儿如果黑眼珠特别大,应尽早就诊排查先天性青光眼。
 
  “婴幼儿青光眼又称先天性青光眼,是由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了房水排出通道,导致眼压升高,整个眼球不断增大,青光眼造成的视力和视野损伤虽不可逆转。”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说。
 
  青光眼危害大,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能终生保持有用的生活视力。
 
  如何预防先天性青光眼?
 
  ①怀孕妇女应注意孕期卫生保健,防止病毒感染,以免诱发本病。
 
  ②家长注意对儿童的观察,发现眼球异常增大,伴有畏光、流泪等,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原因。
 
  ③儿童屈光不正但视力矫正不佳者,除考虑弱视外,应注意检查眼底排除本病。
 
  ④儿童近视度数加深速度异常者,应注意检查眼底、眼压、视野检查,排除诱因。
 
  王玉宏主任特别提醒:一旦发现青光眼病情,就要长期监控。另外,一定要接受正规眼科医院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