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运动对青光眼患者有帮助

时间:2018-11-14 17: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青光眼患者会产生这样的认识:得了青光眼就像得了绝症,什么事情都不能做,既不能看书报,也不能用眼,更不用说参加体育活动了,只能在家点眼药水。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很多青光眼患者会产生这样的认识:得了青光眼就像得了绝症,什么事情都不能做,既不能看书报,也不能用眼,更不用说参加体育活动了,只能在家点眼药水。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实际上,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自行车等,都有助于眼压的控制。
 
  研究表明:青光眼患者运动后,眼压较正常人下降更明显,幅度可以达到8mmHg。长期保持运动,可以降低青光眼患者的基础眼压。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主任表示,运动还会改善血液循环和视神经血供,提高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能力。
 
  但是,不恰当的运动对青光眼有害!
 
  “静态”运动,如气功、蹲马步、举重等会引起眼压升高,升高幅度可达4mmHg,其机制可能与局部静脉压增高有关。
 
  异常的剧烈运动,随着汗水挥发、血容量下降,大量的血液被输送到骨骼肌,眼局部存在缺血缺氧的风险,因此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
 
  大量出汗后,应该适当补充水分,但补充水分不能急剧大量喝水,因为这也会引起眼压升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