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时间:2018-12-19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因眼压升高而导致视功能损害的一种眼病。眼压的正常范围是10~21mmhg, 24小时内眼压是不断变化的, 24小时眼压波动不大于8mmhg属于正常。

  青光眼是因眼压升高而导致视功能损害的一种眼病。眼压的正常范围是10~21mmhg, 24小时内眼压是不断变化的, 24小时眼压波动不大于8mmhg属于正常。
 
  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一般来说,一次检查眼压大于21mmhg也未必一定异常,需复查多次。必要时连测三天眼压或一天内测量4次,或测24小时眼压,在排除误差因素外,还要检查视野、眼底等才能判断是否患青光眼。有条件的医院还可做进一步检查如UBM、OCT等。
 
  经过多次眼压测量,其双眼的眼压值均超过正常统计学眼压值的上限,并且长期随访未发现有青光眼性视盘形态改变和(或)视野损害的称为高眼压症。
 
  另外,眼压高低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如情绪波动、疲劳、天气骤变、血压变化、内分泌混乱等因素都可能影响眼压高低。就是一天之内眼压亦有波动,一般早晨和上午眼压较高,下午和夜晚较低,还有季节性波动,冬季眼压水平较高。人到中年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眼内组织结构会逐渐发生改变,如晶状体变厚,增大,可将虹膜向前推移,使眼房角变窄,影响房水正常排出就会出现眼压突然升高,诱发急性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