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三招自查青光眼,简单有效

时间:2019-02-25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因为青光眼的早期表现不明显。据研究,90%的慢性青光眼患者早期并不知道自己患病,青少年只当是近视,老年人以为是白内障,延误了治疗,致使视力最终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失。

  因为青光眼的早期表现不明显。据研究,90%的慢性青光眼患者早期并不知道自己患病,青少年只当是近视,老年人以为是白内障,延误了治疗,致使视力最终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失。
 
  下面这三招可以帮助我们穿过未知的迷雾,发现青光眼。
 
  一、家族病史筛查法
 
  病史是医生作出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家族史则为遗传性眼病的初步诊断打下基础。
 
  青光眼是一种遗传性眼病,与正常人相比,家族中有一个人患有青光眼,他的直系亲属中,10~15%的个体有可能患上青光眼。因此,大家可以先通过家族病史筛查法来自查患病的可能性。
 
  二、交替看图法
 
  对于早期的青光眼患者来说,早期的视野改变是难以发现的。如果想要自查的话,可以尝试交替看图法。
 
  方法:双眼交替去看一副色彩比较明晰的相片。
 
  正常人:看到的是全面、无斑点的一张相片;
 
  青光眼患者:在视野范围内会出现不规则斑点,且斑点内有视野缺损,难以看到全面的相片。中晚期患者则只能看见管状视野(即当患者凝视一个物体时,只可以看清楚中间区域,但旁边区域无法看见)。
 
  三、症状自查法
 
  有无眼胀、头痛?
 
  有无“虹视”现象?
 
  看东西的视线范围有无变窄?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考虑到青光眼导致的视野损害不可逆转,大多数患者自觉症状又不明显,因此,眼科专家向广大网友呼吁:有以上症状 尽快到医院做检查+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