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就是青光眼吗

时间:2019-03-06 10: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可以眼压高,但眼压高不一定是青光眼。有些眼压高的患者可能一生也不会出现视神经病变;而一些处于正常眼压值的人,也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可以眼压高,但眼压高不一定是青光眼。
 
  青光眼有两个特点:高眼压和视神经功能损害。

        有些眼压高的患者可能一生也不会出现视神经病变;而一些处于正常眼压值的人,也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1、原发性青光眼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致病原因多样,往往伴有因眼压增高导致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神经受损。
 
  2、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早期一般没有啥症状,视野是在不知不觉的时候缩小了,经常是在晚期才感觉到看到物体范围缩小了,甚至是突然就发现看不到了!
 
  3、闭角型青光眼早期可能出现眼痛、虹视、雾视等,休息后可以完全好转,而在急性发作时出现眼红、视力骤降,严重可伴有头痛、恶心、呕吐。
 
  即便没有以上症状,也不代表眼睛就安然无恙。因为大多数青光眼在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加上早期极易漏诊,容易延误治疗。
 
  科学用眼,定期体检是关键
 
  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纤维损害是永久性的,一旦致盲,无法逆转,因此,即使没有任何眼部不适的人,也应该加强防患意识,特别是具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从而避免被青光眼偷走宝贵的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