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要主动筛查青光眼

时间:2019-03-18 14: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被称为视力的小偷,在病发前几乎无声无息,而且在常规体检中很少有人做眼部检查,一旦出现青光眼症状便已是病发晚期或临近晚期,面临失明的巨大威胁。

  青光眼被称为视力的小偷,在病发前几乎无声无息,而且在常规体检中很少有人做眼部检查,一旦出现青光眼症状便已是病发晚期或临近晚期,面临失明的巨大威胁。
 
  因此,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呼吁,青光眼发病隐匿,危害巨大,以下人群要“主动筛查青光眼”。
 
  1、直系亲属中患有青光眼者

        阳性率为21.5%,第一代亲属患病的风险增加8倍;
 
  2、近视眼

       特别是高度近视者,近视眼患病率高达5%以上,高度近视患病率7.1%;
 
  3、眼压高者

        眼压每升高1mmHg,开角型青光眼的患病危险性就增加12.5%-52.9%,9.5%会最终发生青光眼视神经损害;
 
  4、高血压患者

        患病风险增加2.05-3.58倍;
 
  5、糖尿病患者

        青光眼的发病率为12.6%,比非糖尿病人群高3倍;
 
  6、长期使用电脑、手机者

        长期使用电脑不仅会增加眼睛的负担,还会引起人生理和心理上的改变,如血压升高、情绪波动,这些都被认为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7、免疫性疾病患者(长期使用激素药物),患病率高达40%;
 
  8、心血管疾病患者

        患病率比非心血管疾病人群高2.8倍;
 
  9、吸烟者

        患病风险增加10.78倍;
 
  10、年龄40岁以上人群

         患病率4%,65岁以上为4%-7%;
 
  王玉宏主任提醒:青光眼患者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终身保持有用视功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