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为什么会损害视神经

时间:2019-03-18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胀、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你还以为是“眼睛疲劳”?那可就耽误大事了!因为这些症状,极有可能是提示你,青光眼来了……

  眼胀、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你还以为是“眼睛疲劳”?那可就耽误大事了!因为这些症状,极有可能是提示你,青光眼来了……
 
  何谓青光眼?
 
  当眼压超过了眼球内部组织,特别是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引起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时,就是青光眼。正常人的眼压范围为10-21mmHg,而眼压越高,导致视神经损害的危险性越大。
 
  什么是视神经损害?
 
  简单来说,就是眼球中有一个可伸缩的水池(前房),因为某些原因里边水变多,水池膨胀挤坏了邻居的房子(视神经)。
 
  视神经损害严重吗?
 
  如同灯泡的灯丝一样,每断裂一根灯丝,便无法再恢复。
 
  就目前的医学水平,还没有修复损伤的视神经的能力。因此, 一旦青光眼患者不及时治疗,视神经可全部萎缩,最终失明。
 
  如何早期发现视神经损害?
 
  常言道“一图胜千言”,“眼底照相”就是视神经是否受损的重要凭证。
 
  青光眼患者或疑似青光眼患者,建议每年应前往医院拍一张清晰的眼底视神经照片。眼底照相可快速获取视网膜、视神经、黄斑部或脉络膜等不同视野范围的眼底彩色图像,直观明了,准确高,而且具有数字化保存功能,便于医生在不同阶段,对视神经照相进行读片,发现可疑体征,进一步检查早期发现青光眼了。
 
  此外,还要配合的检查有眼压表、视野检查、眼底镜等等。有经验的青光眼医生也可以通过特殊的眼底镜观察眼球内视神经的变化,是否有被压迫萎缩,或出血的情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