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如何避免致盲危机

时间:2019-06-20 17: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一听到青光眼就感觉到害怕,以为发生这个疾病自己的眼睛就没救了。其实,尽早掌握青光眼所露出的“马脚”,对于防盲而言至关重要。

  青光眼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一听到青光眼就感觉到害怕,以为发生这个疾病自己的眼睛就没救了。其实,尽早掌握青光眼所露出的“马脚”,对于防盲而言至关重要。
 
  1、先兆症状
 
  青光眼早期可以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是在夜间出现雾视、视物模糊,或是头晕和鼻根部酸涩不适感。如果此时经过较好的休息,症状可以消失。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就可能是青光眼发病的前兆,切不可忽视。
 
  2、急性大发作
 
  在青光眼急性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较剧烈的头痛,并且不能用镇静、止痛药缓解,往往伴有眼眶、鼻根胀痛、眼睛充血发红、瞳孔散大、角膜水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同时,患者会感觉看灯光时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围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
 
  3、眼压升高不能急
 
  许多青光眼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直关注眼压的变化,一旦眼压稍有升高就十分紧张。其实,这不仅不利于青光眼的治疗,还有可能再引起眼压升高。那么,青光眼患者应如何应对眼压升高呢?
 
  首先,心理上要正视这一疾病。
 
  其次,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情绪。
 
  青光眼患者在发作时可应用放松技巧,如深呼吸、静坐放松等方法缓解紧张、急躁的情绪,以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