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查青光眼的症状

时间:2019-06-26 15: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也是一种容易被耽误的眼病。临床上,约有1/4的患者都拖到急性发作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也是一种容易被耽误的眼病。临床上,约有1/4的患者都拖到急性发作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

         众所周知,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会出现眼胀、眼痛、眼睛红、视物不清、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但并不知道青光眼也有“障眼法”。
 
  1、视疲劳
 
  有人认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

        对年轻人来说,如果视疲劳比之前明显加重,或比同龄人明显严重、频繁,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眼科检查。近视患者若长期视疲劳,且验光配镜时视力不能达到1.0,也需警惕青光眼。
 
  2、近视加深
 
  如果近视患者度数突然加深,也要考虑青光眼的可能。这可能是因为青光眼患者眼压高,导致近视加重。
 
  3、黑眼珠变大、变浑浊
 
  黑眼珠变大、变混浊、畏光流泪是儿童青光眼的常见表现。有人觉得小孩子眼睛大好看,往往意识不到疾病的可能。其实,黑眼珠变大也许是青光眼造成的,这就是民间所谓的“牛眼”。
 
  如何自查青光眼?
 
  可以每天养成一个习惯,把双眼交替的遮盖,然后大概的感觉一下,这个眼睛余光所能扫射到的范围有没有什么变化,如果感觉不对劲,觉得这个余光的范围好像比原来感觉明显的要小,那么千万警惕,可能是患有青光眼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