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更容易得青光眼

时间:2019-07-31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不可复明的重大眼科疾患,也就是说一旦失明,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几乎“无可救药”。所幸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维持有用视力。

  青光眼是不可复明的重大眼科疾患,也就是说一旦失明,目前的医疗条件下几乎“无可救药”。所幸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维持有用视力。
 
  警惕,看看哪些人群更容易得青光眼!
 
  先是年龄因素
 
  青光眼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增高,闭角型青光眼多在40岁以上,50-70岁较多。开角型青光眼20-60岁之间。近来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有增高趋势。
 
  其次是性别和遗传
 
  女性青光眼患病率高于男性,男女比例大约是一比四,开角型青光眼无性别差异。青光眼属于多基因遗传病变,有家族患病史的人占整个发病人群13%—47%。
 
  此外,远视眼、高度近视、高血压、糖尿病、眼外伤病史、高眼压、视盘凹陷大等患者的青光眼发病率也远高于正常人群。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短,前房浅,房角窄,晶体厚的解剖学特征,因此闭角性青光眼发病率远高于正常人群;
 
  伴有近视的高眼压人群易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这是因为高度近视眼球壁硬度低,眼压读数经常在正常范围内,视盘颜色淡,早期诊断非常困难,因此高度近视度数进行性加深时应警惕开角型青光眼发生;
 
  温馨提示:对于青光眼这种隐蔽性很强的眼病,常规体检是无法满足其检查需求的。因此,40岁以上的人应当每年由专业的眼科医生或眼科医院进行专门的眼健康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