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爆发多与情绪有关

时间:2019-08-06 17: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俗称“视力小偷”,由于其前期症状不明显,不少患者往往病情发展到后期才发现。然而,大多数的青光眼爆发多与情绪有关系。

青光眼俗称“视力小偷”,由于其前期症状不明显,不少患者往往病情发展到后期才发现。

然而,大多数的青光眼爆发多与情绪有关系。

临床显示,青光眼患病率女性要高于男性,男女比例约为1:4,虽青光眼多属于基因遗传转变,但是也受到情绪的影响。其中,女性性格比男性要更容易出现波动。情绪激动、喜怒无常都容易诱发青光眼。尤其是对于青光眼高发人群,切记要注意避免大悲大喜。

原发性闭角型好发于“暴脾气”的人。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就诊时,如果详细询问病史的话,病人基本都有与家人或朋友生气、吵架的情况。暴怒情绪,对于本身就具有闭角型青光眼解剖基础的人来说,是非常容易诱发病情发生的。除了医生给予相应的治疗外,学会“不生气”,也是这类病人要学习的一项“技能”。学会了这个“技能”,对于避免青光眼再次发作,是非常重要的。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好发于“小心眼”的人。压抑、焦虑、抑郁基本上是所有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性格特征,只是程度轻重不同。为什么会这样呢,虽然未得到明确的证实,但已经有一些研究发现,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的基因与上述情绪基因的关系非常紧密。所以,应该是基因惹的祸。过于焦虑的情绪,不但其本身会加速病情的进展,也会成为医患沟通的巨大障碍。当患者丧失了对医生的信任时,直接导致的就是对治疗和随访依从性的下降,没有了与医生之间的密切配合,就不可能有好的疗效,由此造成病情进一步进展。如此进入恶性循环。

因此,在面对青光眼时,首先我们要建立信心,并通过我们“外部调节”和“内在控制”管理好自己的心理及情绪,从而积极地对抗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