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术后还要注意哪些

时间:2020-01-21 10: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危害视力及致失明的常见眼病,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外,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大多数患者关注的问题所在。对此,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主任给出了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外,如何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大多数患者关注的问题所在。对此,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主任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终身随诊
 
  青光眼是复杂的眼科慢性病,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需要定期复查的。

        尤其是青光眼高危人群,要每年到眼科体检,做好裂隙灯、眼底镜、眼压三大检查,了解自己的眼健康状况。
 
  二、适当运动
 
  青光眼患者应该每天都参加一些适量的、有效的有氧运动。一般来说,有氧运动可使眼压下降3~5毫米汞柱,维持1~2小时。
 
  首先,能使我们全身的血管扩张,降低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降低眼压;
 
  其次,增加视神经的供血,给视神经提供更多的营养;
 
  最后,让青光眼患者通过户外运动接触更多的人群,使自己不再只关注于疾病本身,而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生活上,使患者的心情舒畅,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三、健康的心态
 
  心态对我们的身体状态影响很大,比如生气时血压会高,激动时心跳会快等等。眼睛也是一样,很多急性青光眼患者都是情绪激动时眼压突然增高的,因此良好的心态可以说是健康的基础。

        四、其他方面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蔬菜、水果,忌烟酒、浓茶、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品。不可一次性饮水过多,每次饮水不宜超过250ml,间隔1~2小时再次饮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