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浆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时间:2012-09-01 10: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根据症状、眼底表现及荧光造影改变,中浆的诊断不难。但在临床上还不时有误诊、漏诊的情况发生,主要需与下列疾病予以鉴别。 1、下方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下方极周边部视网膜发生

  根据症状、眼底表现及荧光造影改变,中浆的诊断不难。但在临床上还不时有误诊、漏诊的情况发生,主要需与下列疾病予以鉴别。

  1、下方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下方极周边部视网膜发生小裂孔,视网膜浅脱离,发病很缓慢,视网膜脱离累及黄斑部时才发生视物变形或视力下降,若小瞳孔检查可能会导致误诊。因此对这类患者一定要强调充分散大瞳孔,详细检查周边部视网膜,裂孔性视网膜脱离的神经上皮脱离达到周边部,三面镜下检查常可发现周边部裂孔。而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病变区局限在后极部,周边部视网膜正常,无视网膜裂孔。

  2、特发性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特发性CNV)特发性脉络膜新生血管好发于青壮年,女性多于男性。视力损害较重,若病变位于中心凹区,视力可低至0.3以下。眼底可见有黄斑部灰黄色渗出斑伴出血,与中浆易鉴别。但有些小的不伴出血的CNV,眼底表现不易与中浆鉴别。此时荧光造影检查十分重要。一般中浆渗漏点出现在静脉期后,而CNV渗漏出现在动脉早期。

  3、囊样黄斑水肿(CME) 临床上典型的CME在检眼镜下呈蜂窝状表现,不会与中浆混淆,但有些黄斑水肿尚未发生囊样改变,只有荧光造影时才显现蜂窝状染色。

  4、特发性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PCV) 部分年龄较大的慢性或复发性CSC病人,眼底出现色素上皮脱离、神经上皮脱离与RPF色素性改变,FFA表现为非典型性荧光素渗漏,与某些眼底仅表现为渗出和RPE改变的PCV表现类似。两者的ICGA表现有明显不同,为鉴别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5、中间部葡萄膜炎或称周边部葡萄膜视网膜炎、睫状体平部炎,其病理毒性产物由后房经Berger间隙,沿Cloquer管向后侵及黄斑部,引起水肿,产生小视、变视等与中浆病相似的症状。但该病前部玻璃体内有尘埃状混浊,有时出现少量角膜后沉着物;晶体后囊(即Berger间隙内)有焦黄色锅耙样炎症渗出物。充分扩瞳后用三面镜检查,在锯齿缘附近可以发现炎症渗出、出血和视网膜血管白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