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

眼外伤就医前如何处理伤眼

时间:2012-04-27 10: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眼外伤就医前如何处理伤眼?机械性损伤应以干净的纱布、毛巾等轻遮伤眼,包扎时不能挤压眼球,包扎后尽可能减少眼球运动,双眼闭合

  机械性损伤应以干净的纱布、毛巾等轻遮伤眼,包扎时不能挤压眼球,包扎后尽可能减少眼球运动,双眼闭合休息。如伤眼表面污秽、异物较多,应以干净的毛巾轻轻除去表面易除去的泥沙和秽物,余下的就诊后处理,以免造成进一步损伤。如有大块皮肤等组织脱落,应找回冲洗干净,包好带至医院,以备治疗中应用。如被动物咬伤,不应包扎伤口。如有异物扎入眼内,部分异物暴露眼外,应将暴露部分固定,防止其移动。酸、碱等化学物质和热水、热油、热气等高温物质烧伤眼部时,应就近立即以自来水等干净可用的水源反复冲洗伤眼,包括眼部皮肤,冲洗时眼睑要尽可能开大,眼球要不断各方向转动,也可以将脸浸到水内冲洗。不论何种原因受伤,都不能以手用力按压,揉搓伤眼,儿童要特别注意。伤后简单处理后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