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敏感度(CSF)

时间:2012-09-08 10: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对比敏感度(CSF)【5F】:对比敏感度是测定视觉系统辨认不同大小物体空间频率(周/度)时,所需的物体表面的黑白反差(对比度),用以评价视觉系统对不同大小物体的分辨能力,

  对比敏感度(CSF)【5F】:对比敏感度是测定视觉系统辨认不同大小物体空间频率(周/度)时,所需的物体表面的黑白反差(对比度),用以评价视觉系统对不同大小物体的分辨能力,因此它是一种新的视觉功能定量检查法。

  视觉系统的形觉以视力来确定,通常视力在高对比度下测量。对比度(调制度)由物体亮度对比背景亮度来确定。对比度=(物体亮度-背景亮度)/(物体亮度+背景亮度)。对比敏感度(CS)定义为视觉系统能觉察的对比度阈值的倒数。对比敏感度=1/对比度阈值。对比度阈值低,则对比敏感度高,则视觉功能好。

  临床应用:

  1、视觉对比敏感度测定:

  IVA-CS测试对于青光眼、黄斑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疾病的早期发现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是评估准分子激光手术效果的重要检查之一。

  2、眩光对比敏感度测定:

  主要测定黄斑病变引起的视网膜光感受细胞明适应功能的损害程度,并能对丧能型眩光的人眼晶体吸收光线能力下降原因进行分析。由于准分子激光手术可能对患者的眩光对比度有影响,所以医生要对准分子激光手术患者进行眩光对比度测定。

  3、视网膜视力测定:

  可预测白内障、玻璃体、角膜移植术后视力,判断手术的预后效果,为手术医生制定诊治方案提供依据。

  4、色觉敏锐度测定:

  检查人眼MC和YMC十进制数的辨色力及RBG空间频率响应的色觉能力,可定量定性测定色盲色弱函数值,为后天性色觉障碍的临床诊断提供新的课题研究;用于色盲定量诊断、矫正和矫正效。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