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生理(VEP/ERG/EOG)

时间:2012-09-08 10: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电生理(VEP/ERG/EOG)【5F】:人眼视网膜受到光或图形刺激后,在视细胞内引起光化学和光电反应,产生电位改变,形成神经冲动,传给双极细胞、神经节细胞,经视神经、视交叉、视束

  电生理(VEP/ERG/EOG)【5F】:人眼视网膜受到光或图形刺激后,在视细胞内引起光化学和光电反应,产生电位改变,形成神经冲动,传给双极细胞、神经节细胞,经视神经、视交叉、视束、外侧膝状体、视放射终止于大脑皮质的距状裂视中枢。这个过程可用电生理学方法记录下来。

  视觉电生理是利用视器的生理电活动了解视网膜到视中枢功能的系统检查方法,检查包括:视网膜电图(electroretinogram,ERG)、视觉诱发电位(Visual evoked po-tential,VEP)、眼电图(electro-oculogram,EOG)等,具有客观性、无创伤性等优点,可以在屈光质浑浊时了解眼底有无严重病变,在不能进行主觉检查的情况下,客观的评价视功能,对婴幼儿,老年人,不合作或者伪盲者,可作有效的视功能检测。电生理检查广泛用于各种眼底疾病,如视网膜病,黄斑病变,视神经疾患,白内障及青光眼等疾病的检查。

  视网膜电图(electroretinogram,ERG)的适应症

  需评估视网膜功能的各种疾病,如遗传性眼底病如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先天性锥体细胞功能不全、先天性黑朦、各种原因的夜盲症、视网膜变性或脱离、视神经萎缩、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以及视网膜血循环障碍等疾病。

  视觉诱发电位(Visual evoked po-tential,VEP)的适应症

  检测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视神经及中枢视通道的病变如视神经炎、多发性硬化、肿瘤压迫以及其他有视神经病变的疾病;图形VEP可用于客观测定视敏度。

  眼电图(electro-oculogram,EOG)的适应症

  脉络膜循环障碍和视网膜外层病变和视网膜色素变性、葡萄膜疾患、视网膜脱离等。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