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千万别让孩子“宅”出了近视!

时间:2019-07-17 11: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看电视、玩游戏会近视,长时间写作业就不会? 其实,近视的成因很多,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近视和宅也有关系! 除了宅在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变长,对眼睛有害以外,宅在家接触阳

  看电视、玩游戏会近视,长时间写作业就不会?
 
  其实,近视的成因很多,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近视和宅也有关系!
 
  除了宅在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变长,对眼睛有害以外,宅在家接触阳光变少也会对眼睛产生影响。
 
  眼球的生长是几十种天然化学物质巧妙平衡的结果,光照也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近视是因为眼球形状过长,导致晶状体只能将远处的图像聚焦在视网膜前方,而多巴胺在眼球的发育中可以阻止眼球变长。强光照刺激眼球释放多巴胺,从而抑制眼轴变长。
 
  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下,户外光强在28000~130000勒克斯(国际光强单位)之间,而室内光强平均还不到1000勒克斯。
 
  除了充足的阳光,户外还能提供宽广的视野,与宅在室内全然不同。所以,多参与户外活动,不仅可以预防近视也有益身心健康。
 
  对于已经近视的青少年而言,控制近视度数增长是关键。
 
  青少年近视防控——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英文名称为orthokeratology(ortho-k),又称角膜塑形术、OK镜,是根据人眼角膜形态特殊设计的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
 
  角膜塑形镜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历经50余年的发展,现在的角膜塑形镜采用逆几何学的多弧设计,使角膜发生合理塑形,可在短期内获得较佳裸眼视力,角膜塑形镜具有减缓青少年近视进展的作用。
 
  角膜塑形镜适应范围较广,主要用于矫正屈光不正、控制青少年近视发展。通常夜间配戴时,它可重塑角膜前表面,次晨取镜后即可达到正常矫正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