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后才发现眼眶藏了半截筷子,仅差1毫米就插入眼球太惊险了!

时间:2022-09-26 14: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温馨时刻意外突发 平静的小岛上,王奶奶和往常一样在忙忙碌碌中迎接渐晚的天色,这也意味着家人齐聚温馨的晚饭开始了,没想到意外突然发生,孩子手里的筷子在比划中击中了她的

温馨时刻意外突发 

平静的小岛上,王奶奶和往常一样在忙忙碌碌中迎接渐晚的天色,这也意味着家人齐聚温馨的晚饭开始了,没想到意外突然发生,孩子手里的筷子在比划中击中了她的眼睛,突发的阵痛让她捂住眼睛,伴随疼痛而来的还有——她眼睛看不清楚了;被筷子击中的右眼也很快红肿起来,而海岛上交通不便,家人先就近将她送去了附近的诊所,因为无明显外伤便以为只是发炎,输液2天后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才被建议转院到厦门眼科中心。
 


“致命”筷子深藏眼眶

从莆田偏远的小岛到厦门,王奶奶在路程上辗转奔波了三天,到胡继发主任门诊后,经验丰富的胡主任听完事情的起因和病情发展,先安排了更为详尽地检查,拿到检查结果时连医生们都吓了一跳,足有半个巴掌长的筷子竟然绕过眼球,安插在眼眶里面,门诊诊断为右眼眶异物(筷子)、眼眶骨折、眼内出血,需要尽快进行手术。


7厘米与1毫米 不幸与万幸

图为插入眼眶的半截筷子

 

经过详细检查会诊后,胡继发主任制定了完备的手术方案:

1、先将右眼眼眶异物取出;
2、探查是否异物残留,查眶内结构损伤情况;
3、充分引流眼眶内分泌物和血液,充分预防感染治疗;
 
紧张的手术开始,因为眼部的神经尤为精细复杂,手术中胡主任尽可能的减小切口减少创伤,小心谨慎地暴露出异物深部;当医护人员看到半截筷子的时候,也不得不感叹惊险程度,7厘米长的筷子从右眼中间下眼皮插入,直直的插入包绕眼球的肌肉,筷子像杠杆一样将眼球顶起来了,另一头卡在右脸颊骨头缝里,特别是王奶奶还经历了3天的路程颠簸,甚至仅差1毫米筷子就会插到眼球里,惊险程度让人心惊。
 
而这场手术的关键之处,在于取出异物时对操作角度和力度地把握,筷子紧贴眼球,其周围各种血管神经密布,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出血、失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非常考验经验技术,既不能偏离肌肉方向出现新的破口,手部也不能微颤碰到更多眼部神经,对角度和力度的把握程度堪比在针尖上舞蹈。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但在忙碌的手术室中,时间却仿佛凝固了,只有胡主任手部不断地动作,尽可能地压缩时间,7厘米的半截筷子被迅速、完整取出,“指尖之舞”圆满落幕。


顺利出院 获患者好评

一周之后王奶奶顺利出院,术后恢复的不错,患者和患者家属都对手术十分满意,一家人提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图为恢复后照片

针对这样惊险的眼眶外伤,胡继发主任表示:若眼部不幸发生意外情况,一定要仔细观察受伤的部位,不要自行处理,怀疑眼眶内异物应该立即送医,将受伤过程与医生说清楚有利于医生对病情的正确判断。并且受伤后不要对眼球有任何施加压力的动作,就医过程中也应保持平稳尽量不要颠簸以免扩大伤口。当然,谨记要送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救治,以免耽误病情,一定要及时就医!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