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张淳副院长:让高度近视者告别“酒瓶底”

时间:2019-01-17 09:59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张淳精通从眼前段到眼后段各种疑难眼疾诊疗。据统计,从医24年来,张淳不仅让四万余名患者成功告别厚厚的“酒瓶底”,还敢于接“烫手山芋”,攻克了许多疑难眼病,让濒临失明的

  “相比昨晚手术到22:30,今天18:08就完成手术,突然有点幸福感。”“学习学习再学习,尝试超声玻切。”“7个月双眼5期ROP的婴儿经历了3个小时的手术。今天复诊时,看到他的视网膜大部分展平,无比欣慰。”这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高度近视专科主任张淳微信朋友圈的日常内容。
 
  与他的昵称“扫地僧”精通各种武功绝学一样,张淳精通从眼前段到眼后段各种疑难眼疾诊疗。据统计,从医24年来,张淳不仅让四万余名患者成功告别厚厚的“酒瓶底”,还敢于接“烫手山芋”,攻克了许多疑难眼病,让濒临失明的患者重新看清世界。
 
  完善自我
 
  周末时间常在学习
 
  身着西装的张淳说起话来有条不紊,令人如沐春风。
 
  “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后,我完全可以选择在该大学附属眼科中心工作,但我又先后到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眼科领域里名望甚高的医院任职。”张淳认为,只有在一线临床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才能更加自信地运用手中的“武器”为患者治疗眼疾。为此,张淳的周末时间总被学术会议、讲座、手术演示等占满,他还不定期参加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
 
  “人才有风气,盛衰关全局。”在医疗卫生战线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拥有一流专业医疗技术的人才可谓举足轻重。眼底病权威、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教授曾看过张淳手术。严谨认真的黎晓新教授评价张淳“手术沉稳、利落、干脆,精准快速漂亮”。张淳娴熟的技术无疑会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视力,并减少痛苦。
 
  2017年6月,张淳受邀加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出任业务副院长,并领衔设立了专门针对高度近视、超高度近视、复杂疑难性近视患者的特色专家门诊———高度近视专科。
 
  言传身教
 
  做科室发展“领跑员”
 
  “患者小毅今年10岁,因先天性白内障,刚满1岁就接受了右眼手术,并进行了晶体置换。可没过多久,他的右眼又出了新状况———视网膜脱离。小毅先后做了4次手术,但都未能保住右眼。2017年年底,我接诊小毅,发现他左眼的实际近视度数已高达2300度,属于遗传性进展性疾病,典型的Stickler综合征,所以对小毅进行手术的方法要区别于先天性白内障的常规手术。在小毅接受我们的手术后,他的左眼矫正视力提升至0.8。他近期来复诊时,话多了不少,也自信了许多。”
 
  翻看着电脑里的病例,张淳如数家珍。接诊每名患者,他都会再次核查病历和诊断数据,最后才判断定制手术方案。“纵然对很多眼疾情况了然于心,但是眼科手术是精细活。既然患者信任我,我就得确保不出任何差错。”
 
  除了一丝不苟的诊疗工作,张淳还担负着师者的责任,管理科室里的医生、规培生和护士,在病例讨论、教学查房等方面为他们授业解惑。依托自身人才、设备和服务优势,仅2018年,高度近视专科的13名医护人员就服务了5173名眼疾患者,并得到患者及同行认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