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较爱“吃”的5大营养素

时间:2017-02-21 16: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提起人体所需的7大营养素,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那就是: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其实我们身体的每个器官、组织,为了正常的生理功能,也都

  提起人体所需的7大营养素,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那就是: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其实我们身体的每个器官、组织,为了正常的生理功能,也都有自己的营养需求,今天我们来看看眼睛较爱“吃”的5大营养素。
 
  一、叶黄素
 
  叶黄素相当于眼睛内的太阳眼镜,可以屏蔽掉有害的蓝光,减少感光细胞产生的自由基数量,使视网膜黄斑部免于受到伤害,保持视觉灵敏与清晰。
 
  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有猕猴桃、玉米、菠菜、花椰菜、洋葱、油菜等。
 
  二、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是视觉色素“视紫质”的组成成分,与我们的视力表现密切相关,有利于黄斑部健康。
 
  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胡萝卜、枸杞、南瓜、红薯、西兰花、沙棘果等。
 
  三、花青素
 
  花青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同时还是一种抗氧化剂,有助减少自由基对眼睛的伤害。
 
  富含花青素的食物有蓝莓、黑莓、紫胡萝卜、樱桃、茄子、红石榴、紫米等。
 
  四、DHA
 
  眼球中的视网膜和视神经含有丰富的DHA,适当补充DHA会让视觉更敏锐,让视力更清晰。
 
  富含DHA的食物:深海鱼,如鲑鱼、三文鱼等。素食者可选择亚麻籽、紫苏籽或藻类。
 
  五、维生素E
 
  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它能减少眼球中的自由基,延缓眼睛老化。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猕猴桃、杏仁、小麦胚芽、葵花籽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