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好≠眼睛健康,老年人要防这几种眼病

时间:2017-08-07 10: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各项身体机能出现衰退,一些疾病就更加青睐老年朋友,特别是眼部疾病。当老人发现眼部出现不适时,就应该注意是不是眼病正在悄悄发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各项身体机能出现衰退,一些疾病就更加青睐老年朋友,特别是眼部疾病。当老人发现眼部出现不适时,就应该注意是不是眼病正在悄悄发生。
 
  警惕!6大眼病将严重威胁家里老人的眼睛!
 
  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可导致眼部视网膜毛细血管的周细胞坏死,血管内的成分渗出,视网膜出血,黄斑水肿,甚至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落等病变,最终导致失明。
 
 
  二、老年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会导致视物模糊、变形或者缺损。年龄越大,老年黄斑变性概率越高,这种疾病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黄斑变性可以由很多原因引起,一是年龄,年龄越大患病的可能性越大,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人;二是性别,女性患病的倾向是男性的2倍;三是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四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五是过度光照。
 
 
  三、老年性白内障
 
  从理论上讲,只要足够长寿,发生老年性白内障的可能性几乎是100%。人在45岁后眼睛开始变“花”,但如果到了55岁后,看报纸不再需要老花镜,一样看得很清楚。这并不是视力提高的表现,很有可能是白内障了。
 
  老年性白内障会明显影响患者视力,但是影响视力的场合因人而异。有些患者晶状体周边白内障严重,夜间由于光线变暗,瞳孔变大后会表现出明显的视物不清。
 
 
  四、胬肉
 
  胬肉就像是眼白上长了小肉膜,逐渐向黑眼珠处扩张,甚至会覆盖瞳孔区域,不仅影响美观,还会严重影响视力。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指出,有了翼状胬肉,对胬肉未侵入黑眼珠,又不影响视力者,可不必治疗。合并有沙眼或慢性结膜炎者,可应用抗生素或糖皮质激素眼药水点眼。如影响美观或胬肉长入黑眼珠影响视力者,应当到正规的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手术,将翼状胬肉切除。
 
 
  五、飞蚊症
 
  当你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更明显,有时伴有闪光感,那么你可能患上了“飞蚊症”。飞蚊症不仅影响视觉质量,威胁视力,严重的可形成视网膜裂孔。
 
  通常飞蚊症会有一些特性:
 
  1、一下子有,一下子没有,好像在捉迷藏。
 
  2、会跟着眼睛跑,你看左,它跑向左;你看右,它就向右。
 
  3、有些清楚、有些模糊,有时大只,有时小只。
 
  4、有时增加好几只,有时变成一堆蝗虫。
 
  5、有时如下雨般,还伴随着闪电。
 
  六、青光眼
 
  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也是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它发病快、危害性大、具有隐匿性,随时可导致失明。
 
  青光眼发生的征兆有:
 
  1、在情绪明显波动时或在黑暗处停留一段时间后,出现眼部胀痛、头痛、视物模糊等症状。
 
  2、近视患者短时间内出现近视度数加深,或眼镜度数合适还会经常出现头痛、眼胀。
 
  3、比正常同龄人过早出现老花眼。
 
  4、用眼时间久后,容易出现眼眶或鼻根部的酸胀感。
 
  5、夜晚看灯光有虹视现象。一旦确诊老人患有青光眼,要督促老人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并帮助老人消除悲观、消极的情绪,积极配合治疗,青光眼虽然不能治愈,但是可以控制。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眼部疾病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不仅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如延误治疗还会导致终身视力残疾和失明的严重后果。因此,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等眼疾的治疗的关键是早期发现。从40岁开始,眼睛的定期检查,是防止这些疾病所必需的。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熟知的成人病的患者,眼睛的定期检查是不可缺少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