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提醒:配戴眼镜“五不要”!

时间:2017-09-22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戴眼镜的人多,我们在配眼镜的时候,除了要有必备的配镜常识外,更应该懂得正确使用眼镜。说到这里,有人会想,眼镜谁不会戴啊?实际上,眼镜的配戴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现在戴眼镜的人多,我们在配眼镜的时候,除了要有必备的配镜常识外,更应该懂得正确使用眼镜。只有用正确的方法配戴眼镜,才可以增长眼镜的使用寿命,让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
 
  说到这里,有人会想,眼镜谁不会戴啊?实际上,眼镜的配戴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建议平时戴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以下“五不要”
 
  不要乱戴别人的眼镜
 
  我们配戴眼镜的目的是矫正视力,比如说远视、近视、老视、散光等视力问题,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配戴的眼镜也不一样。因此, 不要配戴别人的眼镜。
 
  不要让眼镜太松或者太紧
 
  眼镜腿的间距要合适,要让眼镜腿保持合适的弯曲度,避免让眼镜太松或者太紧。一般说来,眼镜片和眼皮要保持十二毫米的距离,距离不要和这个标准相差太大。如若不然,会因为棱镜效应让配镜者出现头昏目眩、视物变形、容易疲劳等现象,时间一久会出现斜视。
 
  不要用力扭曲镜架
 
  眼镜的框架不能经常扭曲,那样不但会让镜架变形,还会在潜移默化中对你的视力造成影响。有些人喜欢用单手戴眼镜,这样是不对的,这样会因为镜架的受力程度不同而出现变形的情况。所以,要尽量用双手配戴眼镜。
 
  不要戴着眼镜参加剧烈运动
 
  参加一些剧烈运动,比如说上体育课、跑步锻炼身体、打篮球等等时候, 不要配戴眼镜,因为在剧烈的活动中会产生碰撞,致使眼镜掉在地上破碎。
 
  不要等到眼镜坏了再去修
 
  建议配镜者经常检查眼镜,查看眼镜有没有变形,眼镜框的螺丝有没有松动现象等,一旦发现问题立马解决,不要等到眼镜出了问题无法配戴了才想着去修。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示:眼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因此,我们要好好对待它,从日常的生活中规范配镜行为,从每个细节做起,合理配戴眼镜,延长眼镜的寿命,让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