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小心这种“气象病”!厦门不少人中招,尤其是女性!

时间:2017-12-08 17: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对广场舞有着浓烈兴趣的林大姐,以往一吃过晚饭,就呼朋唤友去了。最近几天,林大姐突然变得不爱出门了。

对广场舞有着浓烈兴趣的林大姐,以往一吃过晚饭,就呼朋唤友去了。最近几天,林大姐突然变得不爱出门了。

问到原因,林大姐心有余悸的说,那天晚上跳完舞回家,准备过马路,本来天就黑的,又起了一阵风,眼泪刷刷的流,正擦着眼泪呢,一辆车嗖的一下过去,差点就撞上了!

现在厦门天气转凉,很多人走在路上会突然的流眼泪,有些人还会感觉眼睛刺痛。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主任周太平说,见风流泪比较频繁和严重的人,要小心一种眼病——泪道阻塞。

为什么见风流泪,可能是泪道阻塞?

周太平主任解释,天气转凉以后,冷风吹过来,刺激眼睛,比平时分泌更多的泪液,如果泪道阻塞了,泪水多了以后流不过去,会往外面流。

泪道阻塞,有先天和后天之分,临床上有三类人是高发人群,周太平主任提醒,这三类人要小心。

①婴幼儿(先天性泪道阻塞,泪道没有发育好)

②中老年人(年纪大了后眼部肌肉松弛,收缩能力差)

③女性(80%泪道阻塞患者是女性,这是由于女性泪道解剖的特点造成的)

有一种说法是,泪道阻塞不要紧,勤快的擦擦泪水,也就是多浪费一点纸巾,是这样吗?

在周太平主任接诊的病人中,有一位非常严重的病号,泪道阻塞的时间很长,长时间流眼泪后,再加上年纪大,眼部肌肉群松弛,频繁的擦泪,造成下眼皮外翻。

这位病号并不知道是因为泪道阻塞引起的下眼皮外翻,一直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造成的。后来周太平主任看了后,找出了病因,给老病号解释,“光做睑外翻手术没有用,要把泪道阻塞给治了才能断根!”

周太平主任解释,如果泪道一旦阻塞的话,用药基本是没有太大作用,主要是靠手术,手术有开刀和不开刀两种,一些常见的方法有,泪道冲洗、泪道探通、泪点扩张、泪囊鼻腔吻合术等。

其中泪囊鼻腔吻合术是我院常做的一种微创手术,比起常规手术有很大的优势。常规的手术是从皮肤做,在眼角的皮肤做切口,进去以后把骨头打破,创伤比较大,恢复得比较慢。现在我们在内窥镜下从鼻腔里面做,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不用皮肤做切口,还有一个就是创伤比较小,恢复得也就比较快了。

最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周太平主任分享一个擦眼泪的方法,正确擦眼泪方法:闭上眼睛,轻轻向鼻梁的内上方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