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蒙蒙就是老花眼?这5种常见老年眼病,千万别弄混了

时间:2017-12-26 10: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老人视力模糊不止是老花眼那么简单,很可能是隐藏在信号背后的六种常见的老年眼病在作祟。

  眼睛发蒙、看自家窗户会变弯、路上红绿灯也模糊看不清楚……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仅仅是因为人老了、眼花了这么简单吗?
 
  答案当然是:NO!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老人视力模糊不止是老花眼那么简单,很可能是隐藏在信号背后的5种常见的老年眼病在作祟。
 
  一、老花眼
 
  病因:上了年纪的人,晶状体会产生硬化或部分硬化,对光感调节不足,逐渐产生近距离阅读或工作困难的症状,这是眼调节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
 
  症状: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还会出现眼胀、干涩、头痛等视疲劳症状。
 
  应对方法:调整营养是预防和减轻老花眼症状的 方法。用眼比较多的老年人可适当多食具有明目功效的食物。
 
  二、白内障
 
  病因:老年性白内障大多与年龄相关,主要由年龄引起的晶体代谢异常所致。
 
  症状:视力减退,模糊重影,眩光感,多见于40岁以上,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多。
 
  应对方法:“做手术换人工晶体,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和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可以帮助白内障病人恢复视力。
 
  三、青光眼
 
  病因:老年人自身的眼球发育存在异常以及情绪差是诱发因素,还有老年人常常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看报,也会诱发青光眼。
 
  症状:视野缩小,剧烈眼胀、头痛、视力锐减、结膜充血、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
 
  应对方法:治疗本病旨在保存视功能,药物降低眼压及保护视神经。根据患者病情,在眼压降至正常后给予手术治疗。
 
  四、干眼症
 
  病因:老年人常见睑板腺功能障碍、长时间近距离工作以及患有糖尿病、类风湿等全身病等。
 
  症状:干、痒、红、痛、异物感、烧灼感、畏光、视物模糊、视力波动、视疲劳等。
 
  应对方法:干眼症不能治愈,只能缓解,若有症状及时就诊,可使用人工泪液缓解。
 
  五、 飞蚊症
 
  病因:飞蚊症是一种年龄性老化病变,主要发病原因是玻璃体内有混浊物。
 
  症状:眼前常有黑点飘来飘去,有时清楚,有时模糊,还可能伴随“闪光感”。
 
  治疗:若黑影、黑丝数量突然增多,出现“闪光”和视力下降,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排除病理性病变,是否发生眼底出血、视网膜裂孔和脱离等。
 
  最后,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老年眼病防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处理。另外,有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危险因素的患者建议至少每年做一次眼部检查。尽可能避免延误治疗,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导致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