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揉眼睛的几大坏处,看了你还敢揉吗?

时间:2018-03-12 17: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当出现眼睛难受、有异物感的时候,你都会揉眼睛!可是,你知道经常揉眼睛的危害有多大么??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了以下提示。

  生活中,当出现眼睛难受、有异物感的时候,你都会揉眼睛!可是,你知道经常揉眼睛的危害有多大么?
 
  1、眼睛感染
 
  揉眼睛可能引起眼睛发炎,因为手上常会依附很多细菌。假如一只眼睛发红发痒,用手揉眼睛还会把细菌传染给另一只眼。
 
  2、眼结石
 
  引发眼结石的原因之一也是细菌感染发炎。程度轻的眼结石尚好处理,但“长大”了的眼结石,长时间在结膜表面摩擦角膜,会导致角膜溃疡、糜烂,能直接影响视力。
 
  3、擦伤角膜
 
  眼睛里进了异物,反复频繁揉眼睛,反而会使异物损伤眼表组织。
 
  4、增大散光风险
 
  习惯性地经常揉眼睛可能使角膜不平。角膜弧度不均,有可能造成轻度的暂时性散光。
 
  那眼睛痒、干涩、有异物感时到底该怎么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1、使用眼药水
 
  如果是炎症、过敏引起的眼痒症状,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使用一些消炎类眼药水。不过,眼药水大多含有化学激素,不建议长期使用。
 
  2、做好眼保健操
 
  如果是用眼过度、眼睛干涩引起的不适感,平时生活中就要多加注意,控制用眼好时间,多眨眼睛,多做眼睛按摩,补足水分,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绿色蔬菜、坚果等。
 
  如果长时间出现不适,或情况加重,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3、正确处理异物入眼
 
  如果有异物进入眼睛,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闭上眼睛休息一会,用洗净的手轻轻提捏上眼皮,让泪水将异物冲出来。
 
  一次不行,就多重复几次,并反复做眨眼动作,使泪水增多;如果异物在上眼皮里的睑结膜上,可以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后,用湿棉棒或干净手绢擦掉,也可以用清水冲洗。
 
  如果异物仍然没出来,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