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眨眼次数不够,易引发视疲劳

时间:2018-06-13 16: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正常情况下,人每分钟平均眨眼20次,但在玩手机、电脑的时候你会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忘记眨眼! 研究显示,人在长时间专注一件事时(如阅读、写作、玩游戏等),眨眼次数会减半,

  正常情况下,人每分钟平均眨眼20次,但在玩手机、电脑的时候你会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忘记眨眼!
 
  研究显示,人在长时间专注一件事时(如阅读、写作、玩游戏等),眨眼次数会减半,而眨眼可以帮助眼睛保持湿润,所以你在长时间近距离工作时眼睛往往会变得干涩、疲劳。
 
  视疲劳对眼睛伤害有多大?
 
  ◆ 眼部炎症:长期受到眼睛干涩疲劳的困扰可能进一步诱发角膜炎、结膜炎等。
 
  ◆ 视力下降:尤其是对于未成年来说,视疲劳引起调节痉挛而看不清远处,假性近视也容易变成真性近视。
 
  ◆ 大脑疲劳:视疲劳会直接导致大脑的疲劳,注意力、思考力会下降,出现心情烦躁、效率下降的状况。持续性大脑疲劳甚至会产生疲劳综合征。
 
  哪些行为会加重视疲劳?
 
  ◆ 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记得规律的休息或小憩一下或用温水浸泡过的毛巾给干涩的眼睛来个热敷。如果感到眼睛干涩、疲劳就小憩一下。
 
  ◆ 隐形眼镜使用不当:经常使用电脑或其他数码设备的小伙伴,一定要正确的使用、清理隐形眼镜,因为正确操作有助于避免眼疼痛、肿胀、感染及视力问题。
 
  ◆ 缺乏睡眠:当睡眠缺乏时,你可能会感到眼睛疼痛。因为睡觉期间,眼睛可以长时间休息并得到营养素的补给。持续的眼部疼痛可导致肿胀、感染,如果戴隐形眼镜则会更加显着。
 
  怎么缓解视疲劳?
 
  ◆ 与屏幕保持25英寸(约63厘米),将屏幕调整为略俯视的位置;
 
  ◆ 20-20-20规则:每20分钟抬眼看20英尺(约6米)外至少20秒;
 
  ◆ 给电脑来张随意贴:来提醒自己眨眼睛;
 
  ◆ 眼睛干涩时给眼睛来点人工泪液小滋润一下;
 
  ◆ 保证规律的电脑作息,尽可能保证足够睡眠;
 
  ◆ 热敷或热熏一下眼睛,促进血液循环;
 
  ◆ 通过区域亮化来减少屏幕眩光,也可戴护目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