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衣钩戳进3岁女娃眼睛,现场惨不忍睹!医生:洗手间频发意外

时间:2018-08-17 17: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小孩子因为不懂得保护,很容易出现意外伤,比如跌倒、碰伤、擦伤等。3岁的幼儿园小朋友芸芸,在幼儿园挂毛巾,不小心让眼睛受了伤。

  小孩子因为不懂得保护,很容易出现意外伤,比如跌倒、碰伤、擦伤等。3岁的幼儿园小朋友芸芸,在幼儿园挂毛巾,不小心让眼睛受了伤。
 
  3岁的芸芸就读于武汉某幼儿园小班,一周前的一天上午8点多,吃过早餐洗过手,在老师的看护下,孩子们一一将毛巾挂上毛巾架。当时芸芸头低了一下,接着大哭起来。老师走近发现,毛巾架上的铁钩斜着插入芸芸的右眼,眼睛无法睁开。
 
  老师立即抱紧芸芸让她别动,一边喊其他老师赶紧打120、119。120医务人员和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发现,由于毛巾架是用钢管焊接、长3米宽1米的环形可移动架子,只有切断钢管,才能送医。消防切断钢管后,120医务人员小心翼翼把芸芸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眼科医生查看发现,整个挂钩深入眼皮,但出血不多,由于不清楚眼睛内的伤势,建议做CT先确定挂钩位置,再进手术室取出挂钩。
 
  好在经过检查后,医生发现挂钩在芸芸上眼皮与眼球之间,没有伤到眼球。医生取出挂钩,再次检查芸芸的眼睛,幸运的是,芸芸仅上眼皮有较浅的伤口。
 
  手术室外焦急的家人和老师听到这个好消息,都松了一口气,真是虚惊一场啊。
 
  不止武汉,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异物插入眼睛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以幼儿较多见,因为3-6岁的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差,自理能力差,但好奇心十分强,并不懂自己的行为是否危险,是眼外伤高发的年龄,家长加强教育、加强看护才能减少意外发生。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专家提醒:平时家长要做好两点,一是要把危险的物品收起来,二是灌输孩子安全意识。
 
  1、以下属于危险物品,应该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锐器:刀、剪、针、一次性注射器、玻璃等;
 
  钝器:石头、砖块、棍棒、弹弓、仿真手枪、球类、玩具、拳脚、文具等;
 
  易爆物:鞭炮、雷管、灯泡、酒瓶等;
 
  化学物:酒精、石灰、水泥、油漆、家庭洗涤剂、杀虫剂等化学物品;
 
  此外,小心牲畜,如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
 
  2、洗手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地,容易摔倒而磕伤眼睛,洗发水流进眼睛等,家长应该在一旁监管;
 
  3、猫、狗、鸡、鸽子等,教育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动物啄伤、咬伤;
 
  4、抽烟的家长在抽烟的时候应该尽可能远离孩子,以免烟头不小心碰到孩子。
 
  如果孩子一旦出现了眼睛意外伤,家长如何急救?眼科医生分享了几个方法。
 
  1、硬物刺伤眼球,家长应该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切勿自行取出异物;
 
  2、化学烧伤,这时家长应尽早清除溅入眼内的化学物质,在受伤现场立即用水反复冲洗眼部, 将孩子面部浸入水中,让他们睁眼、摇头、充分冲洗。冲洗充分后,应到最近的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3、眼睛钝伤,家长切不可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应立即用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以期消肿止痛。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
 
  4、眼睛皮肤撕裂或破裂,家长可用干净的纱布包扎后,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以免留下瘢痕。
 
  最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提醒一下,前来医院就诊之前尽可能不要进食、进水,以免因进食耽误手术 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