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用手揉眼睛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8-08-18 10: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会发现,孩子有时总喜欢用手揉眼睛,严重的时候,孩子会把眼睛揉出红色的血丝,如果不及时采取恰当措施,会让小问题变成大麻烦。这时候,大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会发现,孩子有时总喜欢用手揉眼睛,严重的时候,孩子会把眼睛揉出红色的血丝,如果不及时采取恰当措施,会让小问题变成大麻烦。这时候,大多数爸爸妈妈会阻止孩子揉眼睛,并跟孩子强调手上有细菌,会伤害眼睛。如果孩子眼睛看起来没有大碍,家长便也不再追究。
 
  实际上,孩子总用手揉眼睛,原因可不是困了或者有东西入眼那么简单。医生介绍,小孩子总用手揉眼睛,一般有7种原因。
 
  一、结膜炎
 
  患结膜炎的孩子,眼白部分看起来发粉红色,严重时眼皮睫毛被分泌物粘合在一起。孩子这时候可能会喜欢揉眼睛,因为炎症让宝贝感觉眼睛很痒。
 
  这时候,家长就要带孩子去看医生了,根据诊断进行治疗,并且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
 
  二、过敏
 
  孩子眼睛痒也可能是过敏引起,大一些的孩子更多见。表现为结膜轻度充血,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但眼睛不适、发痒常常会导致孩子揉眼不止。
 
  这时,家长除了带孩子就医外,还应该检测过敏原,并在生活环境中寻找一下有无明显的致敏原,如新装修的居室、绿化地带的花草、食品中的鱼鲜类等。
 
  三、细菌感染
 
  这一点尤其值得饲养宠物的家长注意,宠物身上难免携带病菌,如“结膜吸吮线虫”,如果和孩子接触过于亲密,可能传染给孩子。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的孩子,眼角处可见白色线状虫体,感觉不舒服也会用手揉眼。
 
  这时候就要尽快到医院处理,否则会影响孩子眼部健康。
 
  四、异物入眼
 
  带孩子在户外游玩时,灰沙、小虫等异物很容易飞进孩子眼中。当异物进入宝贝眼睛时,眼睛会产生不适感。多数的宝贝难免会用手去揉眼睛,却因此造成更大的伤害。
 
  异物进入孩子眼睛时,爸爸妈妈洗净手后,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贝上眼皮,向前提起,向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
 
  五、倒睫毛
 
  倒睫毛也会让孩子不停揉眼,婴幼儿脸庞短胖,鼻梁骨尚未发育,眼睑(俗称眼皮)脂肪较多,睑缘较厚,容易使睫毛向内倒卷,造成倒睫。睫毛刺激角膜,会导致眼睛不适,孩子就会去揉眼睛。
 
  随着宝贝年龄的增长,脸型变长,鼻骨发育,绝大多数的倒睫是可以恢复正位。宝贝倒睫切忌自行拔除或剪去,因为拔除睫毛往往会损伤毛囊和睑缘皮肤,造成睫毛乱生倒长和睑内翻,日后即使手术矫正,睫毛会排列不整齐,影响眼睑的美观。
 
  六、泪道疾病
 
  有的孩子出生后,妈咪会发现宝贝一只眼睛老是流眼泪,还有很多眼屎,孩子就喜欢用小手去挠。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注意了,孩子有可能是患有新生儿泪囊炎之类的泪道疾病,大多孩子会自然痊愈,小部分孩子则需要进一步治疗。
 
  如果发生这类情况,应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根据医生建议,通过用药、按摩、手术等方式进行治疗。
 
  七、新生儿产道感染
 
  有时候,一些新生宝贝眼部会有少许眼屎,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在分娩的时候,经由母体产道时,受到感染引起的。出生后,如果妈咪每天清洁宝贝的眼部,这些眼屎在几天后就会消失,避免引起更严重的病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