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别忘了眼睛也需要保暖

时间:2018-09-21 17: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面对日渐转凉的天气,除了提前翻出压箱底的秋裤,也要小心被冻出这些眼病。 干眼症 秋季气候干燥,泪液蒸发较多,加上很多人户外活动减少,经常宅在家中看电视、上网等长时间

  面对日渐转凉的天气,除了提前翻出压箱底的秋裤,也要小心被“冻出”这些眼病。
 
  干眼症
 
  秋季气候干燥,泪液蒸发较多,加上很多人户外活动减少,经常宅在家中看电视、上网等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过度,很容易诱发干眼症,出现眼睛干涩疼痛、视物模糊等症状。
 
  患上干眼之后,千万不能乱点眼药水,不但不能治疗,反而可能加重病情,适当休息后仍得不到改善,应该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的意见。
 
  青光眼
 
  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短时间内人的眼压会急剧升高,极易诱发青光眼,患者会出现头痛、眼睛胀痛、视力下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休息或睡觉后症状有所缓解或消失。
 
  但也正是这样,青光眼的症状往往会被忽视,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所有有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引起注意。
 
  迎风流泪
 
  对冷空气较敏感的朋友,眼睛受到冷风刺激,泪腺分泌能力增强,泪小管周围肌肉因为遇冷收缩,便出现了“迎风流泪”现象。
 
  老年人由于泪腺和泪道功能退化更易患病,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适当休息,外出可佩戴墨镜,减少眼部刺激。
 
  眼中风
 
  眼中风是因为血管硬化、血管内皮损害,形成的血栓或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造成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多发于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心血管病的老人。
 
  想要预防眼中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危人群应定期做眼底检查。如果出现眩晕恶心、一过性失明、眼前黑影、视物模糊或重影等,应该立即到医院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