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舒服,热敷好?还是冷敷好

时间:2018-10-04 14: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不舒服,我们习惯用毛巾敷一敷,敷眼睛有热敷和冷敷之分。热敷,我们一般可利用热毛巾、暖水袋、暖袋等,直接敷在眼睛上;冷敷,即用冰袋或冷湿毛巾敷在眼睛上。

  眼睛不舒服,我们习惯用毛巾敷一敷,敷眼睛有热敷和冷敷之分。
 
  热敷,我们一般可利用热毛巾、暖水袋、暖袋等,直接敷在眼睛上;冷敷,即用冰袋或冷湿毛巾敷在眼睛上。
 
  是热敷好,还是冷敷好呢?有人说要用热敷,有人则坚持冷敷,到底哪种好呢?其实,热敷和冷敷对眼睛都有好处。
 
  热敷是我们比较常用到的一种方式,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冷敷呢,主要目的是促进眼睛血管收缩,控制小血管的出血,减轻张力较大肿块的疼痛,达到消肿止痛之功效。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说,总结起来,热敷是促进血管舒张,冷敷是促进血管收缩。虽然都对眼睛有好处,但是不能混淆哦。
 
  这些情况适合热敷
 
  1、眼睛干涩、疲劳
 
  如果是长时间用眼,造成的眼睛疲劳,可通过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来缓解视疲劳。
 
  2、麦粒肿、霰粒肿
 
  睑腺炎早期可以采用局部点抗生素眼药水配合热敷的方式,早期小的霰粒肿可以通过热敷促进疏通。
 
  3、干眼症
 
  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症,可以通过热敷和睑板腺按摩来疏通,促进睑板腺油脂正常分泌,减少水样层的蒸发,提高泪膜稳定性,缓解干眼在症状。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有两种情况不适合热敷
 
  (1)急性结膜发炎(红眼病),如热敷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加快,使病毒扩散到整个眼部,甚至导致眼严重充血。
 
  (2)异物入眼(蚊虫、化学品等)引起急性眼睛红肿、痒痛等,热敷会增加刺激,使炎症加重甚至出血。
 
  如何进行热敷?
 
  热敷有干热敷和湿热敷两种。
 
  干热敷常常用热水袋,方法是热水袋内灌入1/2-2/3的热水,斜放水袋将气排出,而后拧紧塞子,用布擦干水袋表面的水,倒提起来抖动,检查无漏水后,用布或毛巾包裹好,放在眼睛上。
 
  湿热敷是将毛巾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放在眼睛上,温度以不感觉烫、能耐受为原则。
 
  每次热敷五到十分钟,一天约三到四次。若有眼药使用,则在热敷后点药,可增加效果。
 
  这些情况适合冷敷
 
  1、眼睛受外伤导致的肿胀
 
  眼睛肿胀前期24小时内用冰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充血,局限肿胀部位。肿胀后期24小时后,用热敷,使血管扩张,促进部位充血水肿的吸收。
 
  2、眼部整形手术后
 
  比如做完去眼袋手术后24后小时可以用冰袋局部冷敷,预防伤口的继发性出血,减轻水肿。
 
  眼睛冷敷呢,冷敷是用冰冷的毛巾或者纱布敷于患处,时间一般为每次三十分钟,一天约四到六次,若是有伤口,在伤口上冷敷,就要保证毛巾干净,避免感染。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说,冷敷和热敷只是辅助的简易方式,患有眼疾一定要看医生,请他们给予恰当的诊断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