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眼屎里的大问题!眼屎多?是身体在向你报告这5种病

时间:2018-11-19 10: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眼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里面却隐藏着重要的健康信号。为什么人睡醒后会有眼屎?

  眼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里面却隐藏着重要的健康信号。
 
  ●为什么人睡醒后会有眼屎?
 
  ●眼屎多是上火吗?
 
  ●眼屎多要怎么办?
 
  今天,我们就从眼角上的那“一抹眼屎”来说说眼睛的健康真相。
 
  为什么人睡醒后会有眼屎?
 
  在我们的眼皮里有一块像软骨一样的东西叫做“睑板”,在睑板里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许多睑板腺,睑板腺会分泌一种像油脂一样的液体。
 
  白天这些油脂通过眼皮的眨动涂在眼皮的边缘上,对眼睛起保护作用。在人睡着的时候,眼睛一直关闭,而油脂仍然在分泌,这样积累起来的油脂和灰尘以及泪水中的杂质混在一起,这样第二天早上醒来就有了眼屎。
 
  眼屎多是上火吗?
 
  当发现眼屎多的时候,我们想到的就是“哎呀,上火了,今天要多喝点水!”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其实呢,眼屎分三种,正常眼屎、上火性眼屎和病理性眼屎。
 
  正常眼屎多为透明或淡白色,量较少,且可及时从泪道排出,不易被察觉。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只要洗洗脸,就可以愉快地迎接新的一天。
 
  上火会引起眼屎增多,除了眼屎多外,还常伴有大便干燥、舌苔厚等上火症状。尤其是儿童出现上火性眼屎比较多,因为儿童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造成食积化热而“内火”。出现上火性眼屎,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可以缓解。
 
  所以,出现眼屎增多的情况,并不一定是上火了,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眼屎。
 
  眼屎多、眼睛红痒要小心这5种病
 
  但是,眼屎多时同时还伴有眼睛刺痒、发红,眼泪多,眼睛睁不开,那就要去医院检查,看是否得了眼科疾病。
 
  (1)眼睛过敏
 
  空气中的灰尘、细菌、挥发性气体等物质,会使眼睛产生过敏现象,表现为眼睛瘙痒、胀痛、眼屎增多等。
 
  (2)刺激
 
  强光、灰尘、异物、熬夜、辐射等都会刺激眼睛,造成眼睛的不适,促进睑腺分泌油脂,形成眼屎。
 
  (3)泪道阻塞
 
  泪腺分泌出的泪水,要通过泪点、泪小管、泪囊和鼻泪管进入鼻腔后排出。如果鼻泪管阻塞,会阻碍泪水的排泄,使泪水积聚在泪囊,形成泪囊炎,导致泪水及眼屎增多。
 
  (4)倒睫
 
  睫毛如果反向生长,会形成倒睫现象,会刺激眼角膜,使眼睛产生异物感,促进眼泪、眼屎的分泌。
 
  (5)眼表疾病
 
  结膜炎、干眼症、沙眼等眼疾也会使眼屎增多。
 
  眼屎太多该怎么办?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如果只是单纯的上火性眼屎,可以调整生活习惯,眼屎多的情况会慢慢好转。
 
  (1)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2)注意卫生,不要用手揉搓眼睛,避免细菌进入眼睛;
 
  (3)不要长时间用眼,要注意休息,充足的睡眠;
 
  (4)平时多做一些眼部按摩,可有效缓解眼部疲劳。
 
  如果除了眼屎多外,眼睛还有泪水多、眼睛红痒、刺痛等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根据病情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