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眼睛也需要小心保护

时间:2019-01-04 15: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据说这两天有寒冷空气到访,气温骤降? 看来冷空气都被安排上了,反正你到大街上走一圈,哆哆嗦嗦一眼望去全是羽绒服、棉帽、围巾、捂得严严实实 只有一双迷离的眼睛露

  据说这两天有寒冷空气到访,气温骤降?
 
  看来冷空气都被安排上了,反正你到大街上走一圈,哆哆嗦嗦一眼望去全是羽绒服、棉帽、围巾、捂得严严实实——
 
  只有一双迷离的眼睛露在外面,难道全身保暖只有眼睛不怕冷?
 
  寒冷诱发青光眼,眼睛要保暖
 
  随着天气变冷,急性发作青光眼患者增多,而且大多是喜欢锻炼的中老年人。
 
  突袭的冷空气会影响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突然升高,进而诱发青光眼。
 
  寒冷天气如何预防青光眼发生
 
  1.不要从室内暖和的地方立即到户外寒冷处,以免引发眼压波动,外出回来时应在门口处稍微站一小会儿,为了让身体缓慢适应冷热交替的温度。
 
  2.“三高”的朋友,在寒冷季节更要注意血压、血糖的控制,以免因视网膜血管形态异常而诱发青光眼。
 
  3.外出带护目镜,为眼睛保暖防护,有青光眼病史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眼睛检查。
 
  4.生活作息规律,天气寒冷时可适当减少户外锻炼,注意防寒保暖。
 
  小心雪盲症,眼睛要保护
 
  别以为雪盲症听起来很高级的样子,其实它是视网膜受强光刺激后引发的暂时性失明,不能小觑。
 
  我国很多地区是大雪天气,一些安排滑雪等野外活动的朋友,就要警防雪盲症了。
 
  因为雪的纯白色会反射所有光线,更何况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高,达到95%,所以你想象一下,目之所及都是皑皑的白雪,阳光照在整片整片的白雪上,肉眼直视雪景=直视太阳,眼睛长时间受强光紫外线刺激,眼角膜和结膜上皮细胞就会被杀死,进而脱落,造成突然性看不清东西,即“雪盲”。
 
  因此,大雪天户外活动佩戴墨镜,若发生“雪盲”,先用冷开水或眼药水清洗眼睛,然后用眼罩或干净手帕、纱布等轻轻敷住眼睛,尽量闭眼休息,“雪盲”症状通常需要5天至7天才会消除。
 
  如果雪盲症产生的视力下降、头晕目眩等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治疗。
 
  冷空气后迎风流泪,眼睛老犯病
 
  “迎风流泪”让很多中老年人都很困扰,特别是老年人,由于眼内肌肉群松弛,泪液泵作用减弱或消失,更易出现迎风流泪的症状。
 
  泪水多,泪道窄,泪液不能正常排出,纵然泪液排出,泪道重遇冷空气又会收缩回去,这时候就会出现眼干眼涩,畏光目眩,甚至很多中老年人都不能出门,可谓是顽固眼疾。
 
  1、出门佩戴护目镜或墨镜,阻风挡光。
 
  2、为眼睛经常热敷熏蒸,可缓解干眼症状。
 
  深冬来临,天气也越来越冷,大家在做各种防寒措施之余,别忽略了眼睛也需要保暖,冷空气会引起很多眼病,如果出现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