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儿童常见眼病,作为家长的你知道几个?

时间:2019-03-25 09: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宝宝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开始注意各方面发育问题,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0-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发育异常则可能出现各种眼病,不少眼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

  宝宝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开始注意各方面发育问题,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0-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发育异常则可能出现各种眼病,不少眼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将造成眼睛的终生残疾。
 
  儿童眼病一般发病隐匿,从外观确实难以看出异常。因为孩子年龄小又不会描述,而且这些疾病大部分从小就有,孩子没有视物清晰的体验,不知道自己看到的不正常,容易被家长忽视。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如发现孩子出现对强光没有反应、目光不能追随移动的物体、歪头或斜眼看东西、发育迟缓或出现单眼视力异常等现象时,应尽早到专业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其实还有一种可靠、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儿童时期易得哪些眼病?
 
  1、近视
 
  近视是平行光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前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它表现为看远模糊,看近还清楚。相信很多家长对近视并不陌生,因为近视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如果你是患有近视的家长,更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眼睛,近视是可能遗传的。
 
  2、斜视
 
  这也就我们常说的“瞟眼”、“对对眼”、“斗鸡眼”等,也就是眼位不正。如一旦发现孩子有歪头视物的情况,就应警惕,一般须早发现早治疗。
 
  3、弱视
 
  眼球及视路无器质性病变,以功能因素为主所引起的远视力低于正常,且不能矫正者,我们称为弱视。弱视的黄金治疗期是在8岁之前,一般超过12岁,基本没有治疗的希望。
 
  4、急性结膜炎(红眼病)
 
  孩子的健康意识较差,常用脏手揉眼,容易患上有传染性的红眼病。发生红眼病后要对孩子的毛巾等物品进行消毒,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用脏手揉眼,不和他人共用个人物品。
 
  5、先天性泪囊炎
 
  若孩子内眼角有黄白色眼眵,溢泪、泪囊局部稍隆起,内皉部皮肤有时充血或出现湿疹,可能是出现了泪囊炎。
 
  6、先天性上睑下垂
 
  上睑呈现部分或全部下垂,轻者遮盖部分瞳孔,严重者瞳孔全部被遮盖,影响视力和美观。
 
  7、眼外伤
 
  儿童天性好动,又缺乏基本的防护能力,容易被各种锐利物品意外伤害眼睛。
 
  提醒大家:让孩子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是每位家长的心愿。因此建议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孩子的眼部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