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视力1.0,为什么看东西还是很吃力?

时间:2019-03-29 12: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视力检查只能检查某一瞬间的功能,并不能知道患者在工作、学习状态的视觉状况、眼球运动状况,以及他的调节、集合、及屈光状况。所以,视力检查1.0并不能代表同时拥有好的视觉

  视力检查只能检查某一瞬间的功能,并不能知道患者在工作、学习状态的视觉状况、眼球运动状况,以及他的调节、集合、及屈光状况。所以,视力检查1.0并不能代表同时拥有好的视觉。
 
  人类有两只眼睛,拥有双眼视功能,包括同时视、融合视、立体视等,我们两只眼睛同时看清物体的过程中眼睛内外的肌肉协调工作,就像是躯体运动中的韧带拉伸、肌肉收缩一样需要精确的调整。如果这个过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出现相应的视觉功能障碍,其中就包括阅读障碍!
 
  阅读障碍
 
  阅读障碍是一种特殊的学习障碍,在表音文字(如英国)国家中,有10%左右的儿童存在阅读障碍,在我国小学生中,阅读障碍约占3.25%。
 
  孩子的在校学习,高达80%都是通过眼睛完成的,无论是抄黑板、做课堂作业、还是阅读课文,都需要视觉系统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阅读障碍不仅影响儿童的学习,亦影响其社会化过程。
 
  “读书读得太慢了”,“这么点东西你都背不下来”,“是不是智商低啊”,“肯定是偷懒了,怎么人家学得会,你学不会”……从小到大,我们肯定在身边听过这种话。
 
  儿童学习障碍指的是智力正常的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的基本心理过程中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特殊性障碍。这不是“笨”也不是“懒”,当出现症状应及时排查是否患有阅读障碍,而不是一味的去批评责骂!
 
  常见的与视觉效率问题及阅读相关的表现如下:
 
  1、阅读时眯眼、皱眉、频繁眨眼、揉眼、闭一只眼睛;
 
  2、歪头、阅读时距离过近或逃避阅读;
 
  3、遗漏小单词、颠倒单词顺序或字母顺序;
 
  4、经常读丢位置、漏掉整行课文或重读同一行,用手指维持阅读位置。
 
  如果有上述情况,如何治疗~
 
  阅读障碍孩子的视觉异常。调节和双眼视异常、眼球功能异常、视觉信息处理视认知异常是容易引起阅读障碍的视觉原因,通过规范的视觉训练可以改善其视功能,提高其视觉能力,改善阅读,更重要的是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并有效地提高学习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