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一不留神眼睛就“遭殃”

时间:2019-07-01 16: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是眼科医院非常忙碌的季节,除了大量放暑假治近视的孩子之外,游泳池、澡堂里感染上红眼病的人群,在空调房里长时间用眼出现干眼症的人群,玩闹时造成眼外伤的儿童,这三

  夏季是眼科医院非常忙碌的季节,除了大量放暑假治近视的孩子之外,游泳池、澡堂里感染上红眼病的人群,在空调房里长时间用眼出现干眼症的人群,玩闹时造成眼外伤的儿童,这三类人在眼科都明显增多,需要我们引起警惕。
 
  红眼病:戏水、泡澡别用公共浴巾
 
  专家表示,每年夏季因游泳、泡澡、泡温泉等感染红眼病的人都不少,眼科门诊约十分之一的患者是患结膜炎的孩子,而“红眼病”就是结膜炎的一种。结膜炎的症状包括眼睛红肿刺痛等,细菌性结膜炎结膜发红,有大量的黏稠分泌物,并有畏光、多泪等症状。发现红眼病应立即就医,以防止病情恶化和传染他人。
 
  专家提醒:夏天孩子玩水一定要在消毒规范的戏水场所,避免使用公共的毛巾等卫浴用品接触眼睛。平时严禁用脏手揉眼睛。在红眼病流行期,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工作中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同时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
 
  干眼症:久坐空调房注意眼睛休息
 
  夏天很多人整天待在空调房内,小空间内空气不流通且干燥程度大,加上不少上班族是在空调房内长时间用电脑,眼睛很容易疲劳。同时夏天气温比较高,人的泪膜蒸发较快,眼睛也比较容易干燥。所以,原本是秋冬季节高发的干眼症,在夏季也不容忽视。
 
  专家提醒:要预防干眼症,必须保证眼睛有充分的休息,如睡眠充足、用眼一小时休息十分钟、多闭目养神、适当做眼部按摩等。同时可以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上班族可以泡些决明子、菊花茶等清热养眼。
 
  眼外伤:烧烤签子是伤眼“大户”
 
  每年暑期孩子打闹造成的眼外伤都不少,严重的甚至需要眼球摘除,对孩子损伤特别大,家长一定要注意看好放假的孩子。儿童眼外伤是夏季眼科门诊中不可忽视的一类疾病,因为夏季孩子户外活动增多,蹦跳、打闹时特别容易伤眼。此外,夏季烧烤的竹签、铁签也是伤眼“大户”。
 
  专家提醒:儿童自制力差,分辨危险的能力也弱,所以家长的管理就格外重要了。要先多与孩子沟通,时刻提醒孩子远离尖锐物品,如筷子、牙签、玩具的天线、棉签、桌角、剪刀等。家长也要尽量将这些物品放到远离孩子的地方保存好,在使用时注意看住孩子。一旦有异物扎入眼睛,千万不要自行将异物拔出,应立即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