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防控八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时间:2019-08-08 11: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 孩子视力差,肯定是近视了。 孩子近视不能马上带眼镜,否则度数会越来越深。 散瞳验光伤害孩子眼睛。 父母在孩子近视防控方面,常常会陷入一些误区,有些不恰当的做法会使孩

.  “孩子视力差,肯定是近视了。”
 
  “孩子近视不能马上带眼镜,否则度数会越来越深。”
 
  “散瞳验光伤害孩子眼睛。”
 
  父母在孩子近视防控方面,常常会陷入一些误区,有些不恰当的做法会使孩子近视进展很快。
 
  误区一:看东西不清楚就是近视
 
  视力差也分两种:生理性和病理性。
 
  学龄前儿童的视力差95%都不是近视而是远视和散光造成。
 
  家长们发现孩子眼睛问题,应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做检查。
 
  误区二:近视度数不高,现在开始注意用眼习惯,慢慢就会好
 
  近视不可逆,还在身体发育期的孩子一旦近视,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近视度数不但不会减少而且还会持续增加。
 
  大部分的近视都因发育过度造成,我们无法使发育的眼睛逆生长,就好像我们无法将一个长高的人变矮一样。
 
  误区三:“真假”近视不区分
 
  所谓“假性近视”,是指眼睛过度疲劳而引起的视力下降,散瞳验光后,是轻度远视,或没有近视,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屈光状态。
 
  很多家长在眼镜店不经散瞳验光就给孩子配眼镜,让假性近视变成了真性近视。
 
  误区四:散瞳对孩子眼睛不好
 
  散瞳只是通过药水麻痹睫状肌,让眼睛彻底放松,没有什么不好。14岁以下孩子近视配镜一定要散瞳。
 
  误区五:眼镜看远戴就行了,看近不用戴
 
  正常眼与戴镜的近视眼(度数合适)看近时眼睛都需要调节,通过调节改变眼睛的焦距,将焦距移到我们看的距离上,这才能看清晰。
 
  近视眼在不戴眼镜的情况下,眼睛的焦距就在近处,眼睛可以偷懒不用调节就能看清,但是长期偷懒眼睛的调节功能就会下降,并且还会影响到眼睛内转的能力。
 
  除特殊情况看近不戴外,其他建议看远看近均佩戴。
 
  误区六:近视眼镜越换度数越高
 
  青少年时期近视度数加深的缘由,除遗传要素外,主要的是过度的用眼负担和不科学的用眼习惯。
 
  身高疾速发育期,往往近视度数也加深较快,因而,在科学、合理纠正的根底上,近视度数是否加深与是否替换眼镜无关。前提是所配眼镜是科学的适合孩子的。
 
  误区七:近视眼镜只要没坏就可以一直戴,也不用复查
 
  眼镜随着我们使用时间的增加,镜片表面会产生一些微小的划痕,划痕越明显对我们的视力影响越大,且通过有划痕的镜片长时间视物眼睛很容易产生疲劳不适。
 
  有些镜片长时间使用后,镜片泛黄老化,影响到镜片的透光率,清晰度下降。镜架在使用久了后很容易产生变形,形状的改变将会影响到参数,特别是对于高度散光的患者影响更甚。
 
  除此之外我们度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近视者常规半年进 行一次屈光检查。
 
  误区八:外面机构用··方法治疗近视,孩子近视就好了
 
  近视是无法治好的。
 
  有些机构为了谋取利益,利用家长对于孩子的爱护心理,用各种手段让家长相信他们的方法可以彻底治好近视,家长为了孩子的眼睛不惜任何代价,不放过任何机会,但殊不知却耽误了孩子的眼睛。
 
  凡是看见什么机构打着“近视包治好,不好不要钱”之类的广告,不会意外肯定是骗人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