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人生每个阶段可能遇到的眼病都在这

时间:2019-08-22 17: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婴幼儿 先天性眼病:白内障、青光眼、泪囊炎 1.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的并发症 婴幼儿刚出生或出生后一岁内发生的晶状体混浊。若出现瞳孔发白或有异常反光、眼球震颤

  一、婴幼儿
 
  先天性眼病:白内障、青光眼、泪囊炎
 
  1.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的并发症
 
  婴幼儿刚出生或出生后一岁内发生的晶状体混浊。若出现瞳孔发白或有异常反光、眼球震颤、婴儿视力发育异常等症状,预示宝宝可能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
 
  2.先天性青光眼:了解青光眼征兆做好预防
 
  如果婴幼儿有不明原因的怕光、流泪、眼皮紧、黑眼珠变大或者雾蒙蒙、轻微发白的感觉,家长应警惕婴幼儿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
 
  3.新生儿泪囊炎:宝宝眼泪汪汪,警惕泪囊炎
 
  由于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滞留引起继发感染。如果宝宝眼睛有泪水和眼屎,那么就要注意是不是患上了新生儿泪囊炎。
 
  措施:家长在宝宝出生一个月后,做次眼底检查,确定玻璃体和视网膜没有先天性毛病。特别是有眼病家族史的孩子、低体重儿、早产儿,更要重视眼睛检查。
 
  二、学龄前
 
  儿童常见眼病: 斜视、弱视、眼外伤
 
  1.小儿斜视:科普丨斜视早知道
 
  双眼不对称,种类多样,有内斜和外斜之分,俗称“对眼”、“斗鸡眼”,应及早治疗。
 
  2.小儿弱视:科普丨孩子弱视怎么办?
 
  即使佩戴眼镜,视力也达不到同龄人应有的视力正常水平,危害比近视大100倍。
 
  科普:假性近视、斜视、弱视、老花、视疲劳、阅读障碍
 
  3.小儿眼外伤:家长要谨防孩子眼外伤
 
  儿童天性好动,又缺乏基本的防护能力,容易被各种锐利物品意外伤害眼睛。
 
  措施:建议2-3岁时做一次散瞳验光,可准确筛查出是否存在这些隐疾。
 
  三、青少年
 
  屈光不正:真、假近视、高度近视
 
  1、真假近视:科普: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 大百科
 
  假性近视是不需要戴眼镜,就可以回到正常视力的。而真性近视必须通过配戴眼镜或者近视手术来矫正,才能看得清楚。
 
  2、高度近视:轻度近视;中度近视;高度近视的各自临床表现?
 
  高度近视和普通近视的区别在于,高度近视的屈光度数很高,会导致周边视网膜变薄、变性,甚至导致视网膜脱落的致盲性眼病。
 
  措施:想判断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散瞳验光。近视后,应积极控制度数,及早进行视力矫正,青少年可采取OK镜矫正,成年后可进行个性化手术矫正(激光近视手术/ICL晶体植入术)。
 
  四、成年人
 
  干眼症
 
  干眼症:干眼症是怎么回事,和近视有关系吗?
 
  长时间对着屏幕后,有时候会觉得眼睛疼痛、干涩、肿胀、被风一吹就泪流不止等,这些正是干眼症的症状。
 
  措施:轻微干眼症,可以通过改善用眼环境,生活习惯等方式缓解,严重干眼症,建议到专业眼科医院治疗。
 
  五、老年人
 
  白内障、青光眼、老花眼
 
  1.白内障:科普: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是由于晶体的代谢障碍所致,看东西模糊不清、视力下降、夜间视力下降、视物图像褪色或泛黄等症状,就是白内障来了。
 
  2.青光眼:科普:青光眼
 
  青光眼被称为“隐形的杀手”,年纪越大患病几率越高,引起的视力损害主要表现为视野缩小或缺损,不积极治疗会完全失明。
 
  3.老花眼:科普 | 你对老花的误解,都藏在了这篇文章里!
 
  “老花”属于生理现象,大部分人在40~45岁出现,无法避免。老花眼的症状:视近困难、视近不能持久、阅读需要更强的照明度等等。
 
  措施: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定期进行眼科检查,有家族史的更可增加检查次数。如果发现视力出现改变或视物变形,要及时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