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干来点眼药水,滴进眼睛就算数?NO!这才是使用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时间:2019-10-31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药水滴在眼睛的哪个位置?一次滴用多少眼药水合适?眼药水什么时候滴合适?小伙伴们,在你们心中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呢? 误区一、眼药水随便滴哪个位置 眼药水应该滴在

  “眼药水滴在眼睛的哪个位置?”“一次滴用多少眼药水合适?”“眼药水什么时候滴合适?”小伙伴们,在你们心中这几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呢?
 
  误区一、眼药水随便滴哪个位置
 
  眼药水应该滴在哪个位置?多数人会把“滴到眼睛里就行了”作为问题的答案。其实,滴眼药水的位置有讲究。
 
  人们一般滴眼药水的位置有四个:
 
  ①滴在黑眼珠处,眼药水容易因为刺激眨眼而溢出眼眶;
 
  ②滴在内眼角处,眼药水会顺着泪点流出,停留时间较短;
 
  ③滴在外眼角的白眼珠处,眼药水就会随着眼睛的运动铺满眼球
 
  ④下眼睑下拉露出的结膜囊位置,眼药水就会随着眼睛的运动铺满眼球。
 
  所以,眼药水滴在外眼角或结膜囊的位置,可以充分发挥效果。
 
  误区二、眼药水一滴不够再来一滴
 
  有不少小伙伴认为眼药水一次一滴效果不明显,要再来一滴。其实这种做法不太合适。
 
  眼药水滴入眼睛后,会先来到结膜囊,一部分随着眼睛的运动铺满眼球,一部分从泪点流出,多余的部分会像流泪一样,流出眼眶。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眼药水,一滴的体积就超过结膜囊的空间,所以一次一滴眼药水就可以满足需要。
 
  误区三、眼睛干滴眼药水
 
  小伙伴们,你们觉得一天滴几次眼药水比较合适?正确答案是不超过6次。
 
  多数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一天中多次使用眼药水,会造成结膜杯状细胞损伤,这会影响杯状细胞分泌黏蛋白润滑、湿润表面、维持泪膜的功能,引起眼睛干涩,甚至干眼症等后果。
 
  看来眼药水真不能多点,不然眼睛越滴越干。
 
  滴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仰头,用手指拉开下眼睑,眼睛向上看,将眼药水滴入下结膜穹窿。闭眼时,稍微把下眼睑往外提。闭眼后,压住泪小点即内眦那个部位。同时转动眼球。保持一两分钟。
 
  滴眼药水的正确姿势不仅仅指“从瓶子中挤出眼药水,滴入眼睛”这个动作。
 
  滴眼药水的正确姿势分为六步:
 
  1、双手洗干净;
 
  2、核对手中的药瓶是否为这次需要滴用的眼药水;
 
  3、打开瓶盖;
 
  4、抬起下巴;
 
  5、扒开下眼皮,眼睛向上看;
 
  6、药瓶拿到瓶口离眼睫毛1~2毫米的位置,挤出眼药水。
 
  滴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除了滴用眼药水的姿势,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小伙伴们注意。
 
  1.眼药水的保质期以瓶身的说明为准,但开盖后,眼药水要在1个月内用完。因为眼药水开盖时间过长,眼药水内的液体蒸发,可能会改变药物浓度,并且有滋生细菌和微生物的可能。
 
  2.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眼药水,应间隔10分钟
 
  3.滴用眼药水时,瓶口不要接触到睫毛,那会使眼药水受到污染
 
  4.不乱用眼药水。抗生素类眼药水和去红血丝类眼药水只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长期使用存在出现眼病的风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